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虎溪校区组织学工老师参加消防安全培训

日期 : 2018-10-25
摘要
2018年10月25日,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消防安全培训在DZ125会议室举行,虎溪校区管委会学工办、各工作站辅导员、舍区指导老师参加了培训。消防安全不只是“消”,更重要的是“防”。本次培训增强了老师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科学的自救能力。

2018年10月25日,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消防安全培训在DZ125会议室举行,虎溪校区管委会学工办、各工作站辅导员、舍区指导老师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主讲人是重庆驿安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培训中心教官谭兵。 

1.jpg

培训伊始,谭兵就为大家抛出了严肃的话题,“生命安全重要还是财产安全重要?”事实上,在家用车越来越普及的时代,交通出行安全尤其重要。主讲人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私家车两方面分别进行了讲解。他告诉大家,“安全事故发生时,人们第一反应是拨打110和119,然而很多事故发生很突然,即使拨打了110、119也未必能及时赶赴现场进行救援,因此,具备安全意识才是预防事故发生的关键因素。”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留意消防安全锤,学会正确的逃生技巧;如果遇到交通事故,要根据平时所积累的消防安全知识迅速做出反应,以免受到更大的伤害。如果使用家用车,车上应配备安全锤和水基灭火器,以最大限度地保证自己及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正确掌握与使用消防安全工具也是培训的一个重要环节。谭兵着重介绍了灭火器的种类和使用方法。灭火器主要分为泡沫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干粉灭火器以及水基灭火四类。泡沫灭火器,主要用在加油站等,它具有导电性,不能用在电路引起的火灾。二氧化碳灭火器,多用在机房等密闭空间,用过以后必须马上离开。干粉灭火器是常用的灭火器,但对眼睛有损伤,而且具有复燃性。他重点推荐水基灭火器,不容易复燃,灭火效果好,还可以喷在身上,3-5分钟内可以防止使用者被烧伤。

2.jpg

本次培训最后,还进行了消防应急逃生演练。学校是人群相对密集的地方,如何降低学生受到伤害的机率,预防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离不开老师的监督与教育,这也是此次培训的主要目的。消防应急逃生演练旨在通过演练,使师生在实践中运用所掌握的消防知识,合理有序的疏散逃生,减少人员伤亡,同事提高师生在面临突发事件的心理素质,做到沉着冷静,有序紧急撤离,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

消防安全不只是“消”,更重要的是“防”。本次培训增强了老师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科学的自救能力。主讲人倡导大家把安全意识和逃生知识向自己的亲人、学生和朋友进行宣传,共同建造美好平安家园。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