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首届名家传戏成果汇报演出在校举行

日期 : 2018-10-29
摘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及中共教育部党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深入推进文化育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等文化建设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及中共教育部党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深入推进文化育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等文化建设活动。2018年10月25日-26日,“首届名家传戏——当代地方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成果汇报演出”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上演。据悉,此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重庆市文化委员会主办、重庆市川剧院承办,来自全国26个省的地方戏曲院团参与共同为观众奉上视听盛宴,演出涵盖39个地方戏曲剧种。

10月25日晚,赣南艺术创作研究所、广东潮剧院等六个剧团带来了精彩演出:由黄芳主演的赣南采茶戏《试妻》以欢快的曲调贯穿全场,谢继顺主演的潮剧《杨子良讨亲》幽默轻松,惹得观众笑声不断,闽剧《丁山哭灵》集中表达了薛丁山哭灵时悲痛的情感,不同剧种及剧目各具特色。川剧《拿虎》以演员夸张诙谐的演出配合四川地区方言陈词,惹得观众笑声不断。

1.jpg

自2015年起,原文化部启动实施了“名家传戏——当代地方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3年多来共资助230余名地方戏表演艺术家向470余名地方戏曲青年演员传授表演精粹,极大提升了地方戏曲青年演员的表演水平和地方戏曲院团的演出实力。

10月26日晚,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院、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河南豫剧院青年团等地方戏曲院团为观众带来了涵盖彩调、秦腔、豫剧、湘剧等剧种共计五个剧目。秦腔《断桥》主要讲述白素贞与许仙的情缘回忆,该剧种唱做俱佳,以唱闻名,表演朴实粗犷、细腻深刻,富有夸张性。剧中饰演白素贞的主演安娜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了名家传戏的学习过程中,传承老师马友仙带病坚持为自己教授剧目,那种带着坚韧的老艺术家精神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12岁时开始学习秦腔到30年后享受舞台演出,对秦腔有着满腔热爱的她对名家传戏汇演进高校的活动持积极支持的态度:“选择在校园内进行演出可以帮助大学生了解秦腔的历史以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的剧种被大家认识,中国人不能离开国魂,戏曲进校园更有利于传承”。

2.jpg

豫剧《三拂袖·舞剑》的主演吴素真从12岁起学习豫剧,几十年的学习让她愈发热爱戏曲的博大精深,为戏曲表演所吸引的她表示:“名家传戏能让老艺术家与再传弟子更好地完成传承的对接,希望能通过校园戏曲表演搭建起大学生与戏曲的桥梁,既能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戏曲并逐渐喜欢戏曲,又能使戏曲这一古老文化在当代中国大地上重新绽放千年光华”。

3.jpg

秦腔《麒麟囊·发大水》的传承老师苏凤丽认为名家传戏汇演进高校活动能推动各剧种的发展和新人的培养,保留、传承、推广是一种最好的戏曲传承方法。

4.jpg

演出结束后,重庆市文委和学校相关部门领导为传承老师及演员颁发了传承证书。当代戏曲名家弟子演绎的特色剧目致力于让大学生体会到中国特色地方戏曲艺术,加深学生对传统戏曲文化形式的理解,以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