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图书馆为“国创”和SRTP项目申报开展嵌入式教学服务

日期 : 2016-03-26
摘要
3月26日下午在虎溪校区DZ223教室,图书馆学科馆员张洁为光电工程学院2015级测控2班进行“国创”和SRTP项目申报辅导,介绍如何利用图书馆的数字资源进行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的选题和申报书撰写。

2016年3月26日下午在虎溪校区DZ223教室,图书馆学科馆员张洁为光电工程学院2015级测控2班进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国创)和“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tudent Research Training Program, SRTP)项目申报辅导,介绍如何利用图书馆的数字资源进行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的选题和申报书撰写。 

1459087375446641.jpg

“国创”和SRTP项目是针对本科一、二年级同学进行的科研入门训练,在我校已经实施多年且取得了积极的效果,能够激发本科生研究和创新的意识,提高动手能力,培养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了进一步提高“国创”和SRTP项目申报的质量,帮助同学们尽快熟悉和利用图书馆资源、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形成科研规范,图书馆与学院专业教师沟通联系,共同探索适合本科生的学科服务形式和内容,积极参与到本次项目申报的主题辅导活动中。 

张洁以往年的“国创”课题为案例,从项目选题、可行性论证和创新度评价入手,为同学们介绍了不同类型文献的概念、特点、优势及其在科研工作中的作用,并结合数字图书馆资源导航页面的功能,帮助同学们快速了解图书馆的资源分类及其作用;接着,带领大家一起就该项目进行开题查新:包括分析课题、选择数据库、确定检索词、构造检索式上机进行检索并对检索结果进行分析,熟悉课题选题开题的文献检索过程;最后,张洁为同学们介绍了图书馆创新发现中心的科研辅助服务和大学低年级常用数字资源,以利于同学们更好地使用图书馆。

1459087395849760.jpg

 将图书馆的学科服务嵌入到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中,满足了学生对图书馆服务的需求,也最大限度的发挥馆员的专业技能,让学科服务更加深入。第一、对参加科研训练项目的同学们而言,熟悉了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在课题实践过程中也很好的将专业知识和文献检索技巧结合在了一起,不仅有利于项目的顺利开展,更能提高信息素养,有助于今后专业课程的学习;第二、对各学院而言,将文献类的指导工作交给了专业的学科馆员来做,将专业教师从普及科研通识的重复劳动中解放了出来,更加专注于专业知识的指导上,提高了工作效率;第三、对图书馆而言,变被动为主动,做到了从读者需求出发进行教学和引导,图书馆员的服务水平得到了体现,学科馆员的专业素养得到了认可,真正践行了重庆大学图书馆“文献支撑、文化育人”这一服务理念。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