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艺术学院召开2018年学生管理暨班主任工作研讨会

作者 : 艺术学院 陈龙

日期 : 2018-11-01
摘要
2018年11月1日,艺术学院在学院楼417会议室召开2018年学生管理暨班主任工作研讨会,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成康、党委副书记王琦、学办主任赵灿林、2015级辅导员况成泉、2016级辅导员杨传国、2017级辅导员杨浩、2018级辅导员陈龙及各年级班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琦主持。

2018年11月1日,艺术学院在学院楼417会议室召开2018年学生管理暨班主任工作研讨会,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成康、党委副书记王琦、学办主任赵灿林、2015级辅导员况成泉、2016级辅导员杨传国、2017级辅导员杨浩、2018级辅导员陈龙及各年级班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琦主持。

会议伊始,王琦副书记首先就学生工作的总体情况做了概述,并对研讨会的议题做了提要。针对学生管理工作,王琦副书记强调了三点,一是辅导员、班主任要实时掌握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及思想政治状况,引导正确的舆论方向,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弘扬主流文化、传播正能量,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二是辅导员、班主任要明确自身责任与担当,充分发挥和利用好班干部,富有亲和力的开展学生管理工作;三是辅导员、班主任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自身素养,利用主题班会、年级大会等宣讲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学生的爱国爱校爱院情怀,培养出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人。

22581b861be31baaf6613fba2197b15.jpg

接着,赵灿林老师宣讲了《艺术学院班主任聘任办法》《艺术学院班主任工作职责》《艺术学院班主任考核制度》《艺术学院班主任奖励评优办法》。他重点对班主任责任担当、考核细则、津贴发放、奖励评优作了讲解,希望班主任要以身作则,努力做好辅导员与学生的沟通桥梁。他还对班主任年终考核作了说明,通过述职答辩、检查工作笔记、年级互评三个方面来落实好班主任日常管理与考核工作。学院将对年终考核为“优秀”的班主任进行奖励。

随后,各位辅导员、班主任就学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讨论。况成泉老师就自己在毕业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跟大家作了交流讨论,他指出毕业生工作繁杂、琐碎,而班主任自己的学业紧、任务重,有时难以顾及班主任工作,希望班主任能够充分利用好碎片化时间,将耽搁的工作补上来,其他的辅导员也就此及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接下来,各位班主任就自己工作遇到的实际困难、工作经验、心得体会作了分享交流。2015级舞蹈表演专业班主任卢老师分享了自己工作中的经验,她要求学生写周记,已经坚持了3年,这是第4个年头,学生从最初的被强迫,到现在的自觉写周记,不仅在思想上发生了巨大转变,更是对提高学业成绩有积极的影响。2016级舞蹈表演专业班主任张老师说,她利用课余时间,通过谈心谈话、主题班会等形式,了解学生生活中的实际苦难,尤其重点关注有心理情绪的学生。2018级油画国画专业班主任认为,班主任工作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与学生保持联系,加强线上线下互动,随时随地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增强学生工作的亲和性。2017级音乐表演、产品设计专业班主任认为,学院要因地制宜地制度晨曦计划,突出特色,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2017级辅导员杨浩指出,学生普遍反映晨读教室距离学生宿舍较远,时间花在路上,要起床更早才能按时到教室,这导致学生晨读时感到困乏无力。

王琦副书记一一回答了各位班主任提出的问题,对于晨读教室较远的问题,学院及时向学校相关部门作了说明,并得到了反馈与支持。王琦副书记还对学生日常管理做出了相应要求,希望大家多深入课堂,常走进宿舍,扎根学生学习生活的一线,了解学生真实所需,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切实发挥自己在学院学生管理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

张承康书记认真聆听了大家的发言,他对辅导员、班主任长期以来对学校学院学生管理工作做出的贡献表示了真诚地感谢和充分的肯定,同时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砥砺前行,克服一切困难,服务好学生成长成才。

张书记以自身辅导员工作经历和时代要求,对于做好学生工作做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增强政治意识和时代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教育者应先受教育”,这就要求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党性修养,以身作则,以自身的言行举止感染学生。二是要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根本宗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发学生成长成才愿望,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三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开展新生代学生工作要有亲和力,加强与学生的线上线下互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晨曦计划、“五早习惯”(早睡、早起、早锻炼、吃早餐、上早自习),增进情感交流,提高学生自信心,培养艺术个性与共性养成。四是要厚植学风建设。当前我校正处在“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内因,增强学习动力,使他们成为有本领、有担当的一代,对于服务好学校“双一流”建设大局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五是要一套科学的工作方法。搞清楚学生实际所需,掌握学生的基本信息,增强工作的计划性和行动力,将校规校纪、规章制度挺在前面,以“养成、教育、管理”的工作理念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044ca1e82d298e14215c7cc6e549bb7.jpg

此次研讨会,为辅导员、班主任学生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责任与使命担当,鼓舞了斗志,深刻领悟了我们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懂得了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艺术学院学生管理工作者,激情澎湃,如沐春风,他们正以斗志昂扬的姿态站在新时代教育工作的起点上。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