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一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 2018-11-01
摘要
2019年11月1号下午,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二支部前往九龙坡区净龙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党日活动的内容是调研附近化工企业对周围村民日常生活的影响,目的在于调查大家对环境保护和健康知识的认知和关注程度,同时宣传相关的知识,让人民群众进一步关注身边的环境和健康。

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那在当下的社会发展中,企业对环境的重视和自身发展与周边人民群众的生活是否和谐共生,人民群众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又有多强烈呢?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二支部的同学们就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实地调研。

2018年11月1号下午,支部党员同志分组前往九龙坡区净龙村开展调研。本次主要调研化工企业对周围村民日常生活的影响,目的在于调查大众对环境保护和健康知识的认知和关注程度,同时宣传相关的知识,让大众进一步关注身边的环境和健康。
       下午2时,同志们到达了净龙村。在开展分组调研之前,组织委员李青青同志就本次主题活动的具体内容以及相关注意事项做了介绍和说明。在介绍过程中提到:本次活动的开展一方面时为了丰富支部党员的课余生活,培养党员之间合作互助的能力;但更重要的在于结合大学期间所学的知识,宣传环保理念,践行国家五大发展理念。其次就是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坚决在组长的带领下活动,服从组长的安排,不可私自行动。之后,通过分组、划分调查活动范围并分发了调查问卷和访谈记录表,各小组就正式开始了本次调研。

QQ图片20181102161210.jpg

党员同志调研活动期间,得到当地村民的大力支持。我们在询问的过程中,就有许多人们都围过来与我们交流当地化工厂对他们生活健康产生的各种影响。在访谈过程中,有一位阿姨提到:前几年每天晚上都能闻到一股很臭的味道,好像来自不远处的山顶上,但近几年就没有再闻到。当我们问到他们的饮用水有没有问题的时候,当地村民提及到:自来水主要是来自歌乐山上,所以用水还是比较安全的。在访谈过程中,我们还了解到因为近年国家对环境整改力度的加大,当地有许多排放不达标的工厂已经勒令停产整改,甚至拆除搬迁。谈及到此的时候,村民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近年来空气质量好了很多,那股臭味再也没有闻到了。
       本次调研共走访100余位当地村民,收集有效调研问卷24份,在最终设置的“你认为经济发展最重要还是保护环境更重要”的问题中,有15人选择保护环境更重要,这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逐渐深入人心,人们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在逐渐增强。

QQ图片20181102161055.jpg

党员同志们返程时已近傍晚,通过一下午的实地调研,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学生党员,能更深入的参加到对社会发展的促进中,积极了解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的执行和人们群众的现实生活和想法,是不同于在校学习的体验。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二支部在今后的各项工作中,在注重理论学习的同时,也将把工作实效性和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作为出发点,更加发挥学生党员的积极作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