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轻·远”

—— ——结构大师施莱希父子的结构作品盛宴
日期 : 2018-11-02
摘要
2018年11月2日,应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陈朝晖教授邀请,师从著名结构大师迈克∙施莱希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青年百人”学者刘越博士到访土木工程学院并做了题为“轻·远—施莱希的结构设计世界”的学术报告

2018年11月2日,应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陈朝晖教授邀请,师从著名结构大师迈克∙施莱希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青年百人”学者刘越博士到访土木工程学院并做了题为“轻·远—施莱希的结构设计世界”的学术报告,为土木工程学院的师生奉上了一场当代桥梁与大跨空间结构大师施莱希父子的结构作品盛宴。报告还邀请了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邓文中院士工作室执行主任赖亚平高工作为对谈嘉宾,有来自建筑学院及土木学院龙灏教授,胡鹰研究员等老师,以及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刘越博士首先总体介绍了施莱希父子的卓越成就与设计理念,随后从众多经典设计作品切入,揭示了优美造型背后的力学原理,阐述了基本力学概念在设计中的决定性作用,而不是仅仅依靠计算与模拟,并对轻质结构提出设计建议。最后随着贝多芬的《田园交响曲》,在座师生欣赏了一百余项施莱希父子的结构设计杰作。

报告后半段,陈朝晖教授、刘越博士和赖亚平高工就结构设计方法的发展、邓文中院士与施莱希父子的设计思想与结构形式的异同、国内外工程教育理念的差异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对同学们的问题作出一一解答,对谈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图片1_副本.png

图片2_副本.pn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