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一线采矿专家受邀来校开展实践培训

—— ——工程学部启动工程素养实训工作坊

作者 : 工程学部 陈青

日期 : 2018-11-02
摘要
为了进一步加强工科青年教师的实践能力,更好地与行业实际结合,工程学部启动工程素养实训工作坊,采用“请进来”的模式,邀请行业技术专家来校为我校师生开展实践培训。

为了进一步加强工科青年教师的实践能力,更好地与行业实际结合,工程学部启动工程素养实训工作坊,采用“请进来”的模式,邀请行业技术专家来校为我校师生开展实践培训。2018年11月2日,重庆能投渝新能源公司安全副总工程师陈久福受邀在资环学院201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煤矿瓦斯灾害防控新技术应用”的工程素养培训。资环学院青年教师及研究生40余人参与培训。

IMG_11761.jpg

陈久福总工程师开篇分析了全国煤矿安全生产现状,阐述了煤矿安全科研及管理的重要性。他依托《矿山安全》、《矿井通风》、《煤矿开采学》等课程内容,结合采矿工程、安全工程等主体专业课,通过案例分析、现场工业性试验等形式,将松藻矿区瓦斯突出、煤自燃、瓦斯爆炸等矿山主要灾害进行了讲解。在讲到瓦斯抽采时,陈久福总工程师分析了煤层瓦斯抽采诸多工程实践难题,结合这些实践问题,指出了高校在相关基础科研时应注意的问题。讲解过程中,他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及所见所感,对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科研工作提出期望。最后,陈总工程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通过此次工程素养培训,到场师生感觉收获满满。青年教师李可认为,案例教学直观明了,形象生动,可运用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青年教师许洋铖对于培训中所提到工程难题感触较大,与陈久福总工程师在实验方法方面进行了沟通。博士生姜志忠表示自己更深入了解煤矿行业安全现状及发展趋势,更坚定了努力做好科研和工程实践的信念。

陈久福,正高级采矿工程师,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从事煤矿安全科研及管理20多年。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