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美视学子以最美声音,指导乡里娃诵读最美诗词

日期 : 2018-11-08
摘要
2018年11月5日下午,2018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国学巡讲)走进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和迎龙小学,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的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形式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了中国经典诗词诵读的小秘诀。

2018年11月5日下午,2018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国学巡讲)走进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和迎龙小学,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的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形式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了中国经典诗词诵读的小秘诀。 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财政局、市教委指导,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办公室主办,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重庆大学“音为爱国”志愿者协会和孔智文化传媒承办,重庆大学此次派出美视电影学院的学生以志愿服务的方式,走进全市500所乡村学校少年宫,给孩子们讲述国学经典诗词诵读。  

1111.png

5日下午,淅淅沥沥的秋雨中,在南岸区教师学校附属小学礼堂,最美的诵读声在校园响起。“同学们,你们朗诵过古诗词吗?”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公益大使,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学生,重庆大学“音为爱国”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牛琪的开场白,一下子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 从《亿江南》到《笠翁对韵》,从《静夜思》到《乡愁》,从《春晓》到《爱莲说》,从《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到《声声慢》,从《将进酒》到《长征》。来自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的牛琪以扎实的专业功底和丰厚的朗诵技巧,指导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孩子们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中国经典诗词诵读课 。牛琪朗诵的篇章穿越今古,她带着孩子们用抑扬顿挫、饱含深情的朗诵把大家带入了或激昂或婉约的诗情之中,并通过不同的互动形式表达着自己的情感和对诗歌的理解,在带给乡村学生听觉享受的同时更带来了一次次心灵共鸣,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222.png

活动结束后,迎龙小学6年级2班的朱鑫浩说,此前学校还组织过古诗词书法比赛,他对古诗词很感兴趣,却不知道大声朗诵还有这么多的好处,“以后我会试着大声朗诵,感受不一样的古典诗词魅力。” 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教授马欣说,很长一个时期以来,我一直是非常赞成在全民阅读中更多开展诵读活动的。开展诵读,不仅可以读好经典古诗文,而且能读好中外现代文化文学名篇。诵读可以振奋精神,诵读可以愉悦心情,诵读有助于阅读理解,诵读有益于身心健康,诵读可以激发我们的想象力,诵读可以带动更多未成年人参与到阅读中来。     

333.png

下一步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还将组织几百名大学生专业志愿者,走进乡村面向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50万农村孩子,开展国学经典诵读的公益辅导。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