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匈牙利创新与技术部部长帕尔科维奇•拉兹洛博士来我校访问并举行演讲

日期 : 2018-11-07
摘要
2018年11月07日,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会见了匈牙利创新与技术部部长、匈牙利国家科学院院士帕尔科维奇•拉兹洛博士一行。

2018年11月07日,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会见了匈牙利创新与技术部部长、匈牙利国家科学院院士帕尔科维奇·拉兹洛博士一行。

会谈.jpg

图一 会谈

会上,张宗益首先向帕尔科维奇·拉兹洛博士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就重庆大学的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他表示重庆大学以统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目标,其中国际化是重要的抓手,希望加强深化与匈牙利最好的大学在创新技术与工程科技方面的合作交流,实现真正的互利共赢。随后帕尔科维奇·拉兹洛博士对匈牙利创新与技术部进行了简要介绍,同时也表示科学技术工程的发展的确对于国家、地区、学院的发展进步都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他十分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与中国高校,特别是重庆大学之间的合作,并表示愿意与重庆大学进一步探讨相关合作项目,并诚挚地邀请张宗益在明年适当的时候访问匈牙利。

会谈结束后,双方互赠礼物,并合影留念。

互赠礼品.jpg

图二 互赠礼品

随后,张宗益陪同帕尔科维奇·拉兹洛前往国际报告厅现场,参加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年院士论坛系列讲座“匈牙利全球创新版图”并致辞。

张校长介绍嘉宾.jpg

图三 张校长致辞

演讲中,帕尔科维奇·拉兹洛从匈奴与中国的历史关系讲起,向全校师生介绍了匈牙利的强化创新部署。在世界经济放缓的形势下,各国纷纷推出“再工业化”战略和各类制造业振兴计划,包括中国制造2025、德国工业4.0计划、法国新工业战略34项计划等,掀起了再一次工业革命的热潮。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使沿线国家产业升级、经济发展和工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对世界工业化进程的推进意义巨大。帕尔科维奇·拉兹洛分享了匈牙利在机器人、无人驾驶等人工智能,或者是通讯技术等创新技术领域的发展情况。他提到,匈牙利对信息技术ITC技术、生物技术、基因、物理等技术方面非常重视。研究、发展和创新是匈牙利目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政策。推行新的创新政策是一个国家提升创新和竞争力的有力手段。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积极投入到创新领域,为世界未来科学及技术的发展做出贡献。他还提到,目前有2000余名中国学生在匈牙利学习,他希望未来能够吸引更多地学生前往匈牙利进行交流学习。

演讲.jpg

图四 部长演讲

现场同学就匈牙利与重庆最具潜力的合作领域,以及关于中国学生到匈牙利访学的主要学习领域的建议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帕尔科维奇·拉兹洛针对以上问题做出了详细的阐释和说明。来自汽车、机械、自动化、能动、电气、国际等学院的中外学生收获颇丰,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匈牙利驻渝总领事馆罗澜总领事、葛凯达商务领事,匈牙利驻华大使馆科技专员李莉,匈牙利创新与技术部部长助理达鲁茨·媞麦尔,以及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欧非处李岚副处长陪同到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许骏、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高翔,及其他工作人员陪同出席活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