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重庆大学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论坛分论坛

日期 : 2018-11-11
摘要
2018年11月11日上午九点,重庆大学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分论坛在虎溪校区理科楼LA208举办。本次分论坛邀请到了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和波士顿儿童医院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5名优秀学者。

2018年11月11日上午九点,重庆大学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分论坛在虎溪校区理科楼LA208举办。本次分论坛邀请到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晓阳博士、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武国章博士、英国剑桥大学闫大伟博士、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和波士顿儿童医院顾磊博士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理学院化学与生物化学系李孟桓博士5位优秀学者。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卓光俊、院长李正国教授、副院长张泽教授及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1.jpg

论坛由卓光俊主持,她对各位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各位优秀学者有机会加盟生命科学学院共同参与生物学科的建设。李正国院长、张泽副院长共同主持了学术交流活动。

2.jpg

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李晓阳博士为大家做了题为“Finding a way to the host nucleus”的报告。介绍了在以农杆菌介导的目的基因导入宿主细胞过程中,VirE2蛋白是如何通过与细胞膜以及高尔基体、内质网等膜结构细胞器相互协作,最终将载体导入细胞核中,实现外源基因的插入和整合的分子机理。

3.jpg

第二位报告人是来自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武国章博士,报告题目为“How organelles communicate with nucleus: chloroplast protein import and retrograde signaling”。他重点介绍了在细胞中,细胞器是如何与细胞核沟通以及反向信号传递机制的最新研究成果。武博士在质体到细胞核的反向信号研究,叶绿体脂质代谢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研究成果。

4.jpg

第三位报告人是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的闫大伟博士,目前主要研究植物细胞间共质体途径交流。闫博士与大家分享了胞间连丝介导的韧皮部卸载过程的调控过程,其研究发现在韧皮部进行的卸载主要是通过ppp细胞进行的。

5.jpg

6.jpg

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和波士顿儿童医院的顾磊博士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理学院化学与生物化学系的李孟桓博士,分别做了题为“Identification of N4-methylcytosine in D. melanogaster DNA”和“抗肿瘤药物递送系统与疗效研究”的报告。两位学者分别为大家介绍了果蝇基因N-4甲基胞嘧啶的鉴定以及相关研究结果和构建抗肿瘤药物递送系统与疗效研究的最新研究进展。

7.jpg

参会师生们就各位优秀学者的工作进行积极交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8.jpg

下午2点,生命科学学院十余名教师与五位青年学者在学院LB101进行了座谈讨论并参观了实验室和植物实验基地。专家学者们相互交流学习,共同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与科研思路。

本次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五位青年学者均对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相关研究工作及很好的学术氛围和研究条件表示赞赏,并表示希望有机会到重庆大学开展具有创新性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