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绿服拉普达—观鸟活动举办

日期 : 2018-11-13
摘要
近日,重庆大学绿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虎溪校区举办了拉普达观鸟活动,活动邀请到了拥有多年观鸟经验的重庆大学教务处的老师、重庆观鸟会的志愿者周晓梅老师,重庆大学生飞鸟联盟的前任理事长邓雪峰,一直致力于绿服观鸟活动推广的2015级成员程威以及重庆师范大学昆虫学博士晓勇老师。

小萌新,我们一起去观鸟吧~

年年观鸟,今亦观鸟,绿服素拓部的例行观鸟活动也升级了!

深秋、暖阳,天公十分作美,鸟儿也都欢脱地出来晒太阳。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拥有植物园、后山、虎溪河等植被丰富、鸟类多样性较好的地点,是十分适合初次观鸟的好地方。除了新人们活力满满之外,我队还邀请到了拥有多年观鸟经验的重庆大学教务处的老师、重庆观鸟会的志愿者周晓梅老师,重庆大学生飞鸟联盟的前任理事长邓雪峰,一直致力于绿服观鸟活动推广的2015级成员程威以及重庆师范大学昆虫学博士晓勇老师。

111111111111111111.jpg

观鸟讲座

首先,周老师在教室里为新人们讲解了观鸟的入门知识,介绍了重庆大学的鸟类观察历史、校园常见留鸟与候鸟;鸟的生态作用以及在博物认知、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鸟类保护和救助的知识等相关内容。周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七年的观鸟经历,使大家在对美妙的鸟类世界惊叹不已的同时,感受到了老师所讲授的内容之深度与寓意,并希望自己也能拥有更多与鸟儿有关的美丽故事。

222222222222222222.jpg

户外观鸟

在程威和邓雪峰讲解完望远镜使用技巧之后,观鸟之旅就开始啦!大家沿着校友林-植物园-云湖-东门-虎溪河的路线行进,于亲眼看见了许多大小、形态、颜色不同的鸟类同时,亦邂逅了初绽的垂丝海棠以及一棵被白蚁严重侵袭的香樟树……发现原来自己生活在一个多么丰富多彩的奇妙世界里,每个人的心里都带着兴奋与感动。

云湖畔树上的北红尾鸲、棕背伯劳,虎溪河旁驻足的红尾水鸲、普通翠鸟、白鹭、白腰草鹬,倒挂在藤蔓的水灵灵的领雀嘴鹎,以及“一万只”白颊噪鹛、白头鹎,真是让人目不暇接,领略了视觉上的饕餮盛宴!

33333333333333333333.jpg

亦有一件巧事:周老师在分享鸟类观察经历时,提到过一只断了一只爪却仍坚强地生存着的白鹡鸰。时隔多年,在东门附近,大家又看见一只断爪的白鹡鸰,虽然行走颠簸,但见它仍四处奔波觅食,大家不禁感叹:如果是同一只鸟,那生命真是太顽强了!

44444444444444444444.jpg

半天时间匆匆而过,大家在意犹未尽中做了小结并期待下一次观鸟活动的到来!

55555555555555555555.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