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论坛航空航天分论坛举办

日期 : 2018-11-11
摘要
11月11日上午,重庆大学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论坛航空航天分论坛在理科楼205会议室开幕,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吕峥博士和法国里尔大学的郭强博士应邀作了学术报告,并与在场教师进行学术交流。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胡宁教授、工程力学系主任金晓清教授、航空航天系主任姚建尧研究员和部分青年教师、博士后参会。

2018年11月11日上午,重庆大学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论坛航空航天分论坛在理科楼205会议室开幕,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吕峥博士和法国里尔大学的郭强博士应邀作了学术报告,并与在场教师进行学术交流。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胡宁教授、工程力学系主任金晓清教授、航空航天系主任姚建尧研究员和部分青年教师、博士后参会。

5_副本.jpg

在分论坛开幕致辞中,胡宁首先对二位青年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从历史沿革、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并结合国内外工程科学发展趋势和两位青年学者的研究背景,详细阐述了学院人才引进规划。胡宁表示,航空航天学院成立近五年来发展很快,学科、科研和教学平台建设也日趋完善,学院非常期待与各位优秀青年人才加强合作,共谋发展。随后两位青年学者分别就其研究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作主题报告。

6_副本.jpg

吕峥博士的报告题目是《空间柔性结构设计的相关问题研究》。据介绍,空间柔性结构的应用,极大地拓展了航天器的功能,在深空探索、载人航天、空间通信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经验教训表明,复杂的空间热辐射环境容易诱发这类柔性结构的热致振动问题,其中对服役环境、材料属性及结构制造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因素认识不足,是导致航天任务受挫的重要原因之一。吕峥博士针对空间柔性结构的热致振动问题,综合考虑多种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分别介绍了热致振动分析的随机模型和区间模型及其求解方法。基于复合材料特点和振动抑制要求,他提出了热致振动主动抑制的区间滑模控制方法,设计了温度控制方案和结构控制方案,该工作能为未来空间太阳能电站设计提供技术指导。吕峥博士还进一步介绍了先进复合材料、纳米材料、智能材料在未来空间柔性结构中的应用研究,探索了先进复合材料结构设计新方法。

7_副本.jpg

郭强博士的报告题目是《材料的疲劳热力响应分析与跨尺度本构建模》。他表示,材料的热力响应分析与跨尺度本构建模是近年来力学、应用数学、凝聚态物理等领域的前沿热点话题。郭强博士介绍了基于红外热像法的疲劳研究与多物理耦合本构建模的相关理论,并重点报告了基于固有耗散的金属材料疲劳性能快速预测方法、炭黑填充橡胶材料的热粘弹性损伤本构模型,以及天然橡胶材料拉伸结晶的宏微观尺度模型。

8_副本.jpg

9_副本.jpg

10_副本.jpg

报告结束后,两位青年学者与在场教师进行了交流,并在各位老师陪同下参观了学院实验室。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学校专门印发了《中共重庆大学委员会重庆大学关于全面加强人才工作的若干意见》,航空航天学院成立以来在学校领导和相关部处的支持下,也一直以“近者悦、远者来”为宗旨,积极营造人才发展氛围、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本次受邀出席分论坛的青年学者有非常优秀的学术背景,学科发展方向也与学院规划十分契合,通过分论坛交流,双方增进了了解,并达成部分合作共识。航空航天学院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为学校实现“双一流”目标打好人才基础。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