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使命、新征程——走进新时代”重庆大学研究生党团活动暨建筑城规学院创意海报大赛顺利举行

日期 : 2018-11-15
摘要
2018年11月15日下午2点半,2018年11月15日下午2点半,重庆大学研究生党团活动在B区建筑城规学院5225、5227室举行。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鉴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号召,与新时代中国一起奋进,续写改革开放辉煌,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研究生分团委组织了本次党团活动。

2018年11月15日下午2点半,“新使命、新征程——走进新时代”重庆大学研究生党团活动暨建筑城规学院创意海报大赛在B区建筑系馆5225、5227室举行。为了让广大大学生团员、党员树立正确的发展方向,与新时代中国一起奋进,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研究生分团委组织了本次党团活动。来自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13个支部,100余名研究生同学积极参加了本次海报大赛与室内学习活动,并提交了95份颇具时代感的优秀海报作品。

DSC06183.jpg

下午2点半建筑城规学院5227室,同学们首先在建筑城规学院研团委组织部部长吴霜的主持下进行视频学习活动。在视频中,同学们共同学习新时代内涵以及新时代下的新要求,了解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的时代特点以及“一代一路”经济模式。

DSC06177.jpg

随后,吴霜邀请建筑城规学院的周鑫、韩悦、王琛、郑亮、尚青艳、张立立六位同学上台,从所学专业角度分享自己对于中国在新时代的发展的经验与看法。六位同学来自建筑、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专业,他们分别从新农村建设、一代一路相关政策、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等方面讲述了自己的思考。

DSC06188.jpg

来自建筑专硕的周鑫同学表示:新时代背景下,年轻人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在国际上贡献了许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建筑学子也应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新农村建设结合在一起,探索更加经济、实用、美观的建筑。

DSC02312.jpg

来自规划专硕的郑亮同学表示:从改革开放到十九大,我们充分感觉到了中国地位的提升,应当以更积极的态度对应经济全球化与贸易自由化。作为规划学生,根据时代背景与政策制定规划方案与策略是极为重要的,新时代下中国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与重庆市规划息息相关,同学们需要时刻学习。

DSC06221.jpg

之后是此次党团活动的最佳亮点——位于5225教室的“回首往昔,展望未来”创意海报展。满布的作品通过对比新时代重庆城的风貌和历史中重庆城风貌,展示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重庆城翻天覆地的变化。建筑城规学院的学子们运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将往昔的重庆城与今日的重庆城映照到自己设计的海报作品中,把自己的专业情感融入到新时代重庆城的巨变中,展示了同学们的专业功底和对新时代主题的深刻感受。在拍照合影及投票之后,工作人员对全部参赛作品进行得票统计,并依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作品。

规划专硕三支部—李沛锡+王婷+张艺可.jpg

一等奖作品是来自规划专硕三支部的李沛锡、王婷、张艺可三人创作的“重庆,激荡四十年”创意海报。该海报选取了起伏的山峰,洪崖洞等重庆特有的要素。以小见大,选取不同时期的洪崖洞照片,将过去洪崖洞的衰败萧条与如今的流光溢彩形成鲜明的对比,彰显着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重庆取得的辉煌成就,繁华模样中包含着昔日岁月留下的痕迹。

章露 王婷 尹雪梅  解放碑风雨同舟  —历史的延续 拷贝.jpg

二等奖作品是来自规划专硕一支部的章露、王婷、尹雪梅三人创作的“重庆-40-风雨同舟”创意海报。海报结合重庆解放碑的历史与现在,将两张照片选取一定角度叠合城康庄大道的形状,从1978年到2018年,伴随着左右两边黑白+彩色的照片中城市面貌的更新,启发着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最终,重庆也将继续,带着人们的体温与故事,带着人们的真情与希望,茁壮成长砥砺前行。

山城岁月—-阳蕊 拷贝.jpg

三等奖作品是来自建筑学硕三支部的阳蕊同学创作的“重庆岁月”创意海报。海报结合山城重庆的历史与现在,将重庆历年来的照片叠合成延绵的山的形状,从1993年到2018年,照片的层层升高伴随着照片中城市面貌的更新,预示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更启发着新的时代,新的征程。

在获奖结果揭晓之后,工作人员将获奖作品布置在学院中庭以供同学们参观,在参观的过程中,来往的同学们都非常认真地品味着这些优秀的获奖作品,感受着这些作品传递给我们的设计寓意,领悟其内在的精神内涵。记者对正在参观海报作品的其中一个同学进行了采访。采访中该同学说:“此次的党团活动形式非常新颖,既结合了建筑城规学院的特色,又呼应了新时代主题,两者契合得非常好。”

DSC06240.jpg

随后进行的是颁奖仪式,仪式之后,记者对此次创意海报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作者之一李沛锡进行了简单的采访。采访中李沛锡谈到,此次海报设计的主题是新旧对比,在设计中他将洪崖洞街景不同时期的照片进行整合处理,以一个对比的形式展现在作品里,传达出今日繁盛的洪崖洞街景中也包含着昔日的破败孤零的设计内涵,将洪崖洞的变化以小见大,预示着重庆城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变。另一个采访对象是在此次创意海报设计大赛中获得三等奖的阳蕊同学,在采访中阳蕊同学说到,该作品的立意是将不同时期的重庆城照片叠合在一起,层层相叠成一个山峰的形态,不仅隐藏着重庆是个山城的含义,同时还蕴含着重庆城不断发展,不断前行,层层上升的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变化这一内在寓意。 

采访二.jpg

最后,所有此次主题党团活动的工作人员和获奖者在建筑城规学院门口大阶梯进行合影留念,为此次“回首往昔,展望未来—新时代创意海报大赛”主题党团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DSC06263.jpg

                                                                                                  摄影/冉佳珞 李治鲜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