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能力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培训班(第一期)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

摘要
2018年11月11日至17日,重庆大学和重庆市教委联合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能力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培训班(第一期)在北京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学校派出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及学生工作部门代表38人,与来自全国各高校的教师共165名共同参加本期培训。

2018年11月11日至17日,重庆大学和重庆市教委联合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能力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培训班(第一期)在北京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学校派出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及学生工作部门代表38人,与来自全国各高校的教师共165名共同参加本期培训。

1.jpg

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培训工作,校党委书记周旬、党委副书记王旭多次关心和指导,统筹部署。要求全校所有思政工作者实现培训全覆盖,具体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实施。本期培训是重庆大学开展大规模干部培训的第二期,4月的第一期有36位领导和老师参加培训。培训过程中,受周旬书记的委托,校党委副书记王旭专程来到现场亲切慰问学员,勉励大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力”:要有“脚力”,深入实际,注重调查研究,做好经验积累;要有“眼力”,善于观察,注重明辨,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要有“脑力”,要勤于思考,理清思路;要有“笔力”,要学会总结,注重提炼。

05.jpg

五天的培训课程中,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储祖旺,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晖,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教授骆郁廷,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冯培,外交部档案馆原馆长鲁桂成等8位思想教育领域专家围绕党的十九大和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高校学生工作战略领导力提升、中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和质量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实践与探索、高校学生危机事件处置与网络舆情应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从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看高校思政工作改革与创新、当前国际形势和面临的新挑战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本期授课专家层次高,授课内容丰富,发人深省,学员以“思政工作的思考与学习的心得”、“结合“双一流”建设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分别进行了小组研讨,感触良多,学员们利用业余时间编写培训简报4期,推送微信1篇,收集心得体会近百条。

4.jpg

3.jpg

10.jpg

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六个主题内容展区参观学习了我国改革开放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感受到了祖国的昌盛和强大,学员们热血沸腾、骄傲之情油然而生。在16日的结业仪式上,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蒋研川作为培训班班长,以“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勇于担当时代重任”为主题做总结发言。辅导员张琴、院团委书记李颖分别作为小组学员代表交流发言,全面梳理了培训收获,分享了所得所想。

2.jpg

11.jpg

6.jpg

12.jpg

短暂的培训结束了,但育人之路还将继续。重庆大学第一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能力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培训班全体参训学员将继续用对思政工作的挚爱和坚守,将学习付诸于实践,为重庆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争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