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手足相亲 守望相助 齐心奋进

—— 城环学院开展少数民族同学茶话会
日期 : 2018-11-16
摘要
城环学院于2018年11月16日,在松园三栋B厅243活动室开展了以“手足相亲、守望相助、齐心奋进”为主题的茶话会。旨在加强各民族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增进同学们之间的感情,提高同学们之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学习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城环学院于2018年11月16日下午,在松园三栋B厅243活动室开展了以“手足相亲、守望相助、齐心奋进”为主题的茶话会。旨在加强各民族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增进同学们之间的感情,提高同学们之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此次活动有幸邀请到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古丽娅老师与我校内派服务管理教师巴合达尔,来自城环学院2018级的13个省份,18个民族,34名同学参加此次茶话会,会议由2018级辅导员于传洁老师主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JPG

首先,同学们对古丽娅老师与巴合达尔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接下来各位同学轮流进行自我介绍,汉族、蒙古族、回族、藏族、维吾尔族、苗族、彝族、壮族、布依族、朝鲜族、满族、白族、土家族、哈萨克族、黎族、纳西族、仫佬族、门巴族,18个美丽的民族学生介绍着家乡的美丽风景、民族文化和美食等等,生动形象的描述令人忍不住凝神细听,细细品味中华民族独特的魅力。来自城建二班的姜君杰为同学们献上了吉他弹唱《童年》,同学们打着欢快的节拍,轻轻合唱。约麦尔江和欧米提江用新疆舞蹈展示了新疆人的能歌善舞,随后,古丽娅老师被邀请加入到舞蹈的行列,三人共舞展示大美新疆。自小学习川剧的李金治为同学们带来了川剧和京剧演唱。川剧作为中国传统戏曲剧种之一,虚实相生、遗形写意。京剧被视为中国国粹,二者则是介绍、传播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重要媒介。李金治同学的腔调和专业表演获得大家雷鸣般的掌声。同时,他向同学们发出了学习戏曲的邀请,一起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来自环工二班的李誉伦以一首民族歌曲把我们带去了广西情歌对唱的山水间。最后,巴合达尔老师用他嘹亮的嗓音献唱一首《故乡》,深情的声音缓缓述说着感人的故事,余音绕梁,同学们全都沉浸在老师的歌声里,猛然间发现眼里喊着泪花,良久才回过神来。

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JPG 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JPG

轻松、欢快的自我介绍之后,古丽娅老师进行了发言:强调同学们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56个民族56只花,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要加强民族团结,要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五个认同”意识,齐心协力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告诉同学们要学会感恩。感恩我们的党和祖国,感恩自己的父母,感恩重庆大学,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97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险阻,攻破一个又一个难关。正是强大祖国给予我们和平安静的岁月,父母给予我们无私的爱,重庆大学给予我们成长的环境和平台,我们才能茁壮地成长。所以,我们要懂得感恩,努力奋进,维护祖国统一,报效祖国。提醒同学们要树立人生目标。树立短期和长期的目标,有目标才有方向,有方向才有动力,希望同学们携手共进,为自己的目标而不断地努力和拼搏。用自己拼搏的汗水书写人生美丽华章。希望同学们能够遵纪守法。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做一个优秀的当代大学生。古丽娅老师告诉同学们,在新疆有一位姐姐,随时欢迎同学们来新疆做客。温暖而又善良的古丽娅老师将所有人的心紧紧地融在一起。

洪铭宇同学表示,参加本次茶话会心里非常的欣喜。在辅导员于传洁老师、古丽娅老师以及巴合达尔老师的主持下,我对自己的国家和各民族有了更深的了解。国家以几十年的血泪交加换来了今天的和平,我们更应感恩并努力守卫这份和平;习近平总书记用超凡的智慧为少数民族团结指引方向,呼吁我们共同进步、共筑一家。歌声悠然,远道怀乡,倾情诉说,笑语不断。感谢城环学院给我们打造了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城环学子相知相扶,相互了解。希望我们大家在城环学院这个大家庭中,能够团结友爱,携手共进,绽放属于我们美丽年华的新光彩! 

最后,于传洁老师再次感谢两位老师的到来,叮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民族,但是我们要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以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加强个人品德修养,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