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创新基地•专题培训】流体仿真专题培训第一二讲结束

作者 : 研究生院 赵琳

日期 : 2016-03-24
摘要
2016年3月24、25日,由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主办的系列专题培训—“流体仿真专题培训”在研究生院708实验室顺利举行。

2016年3月24、25日,由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主办的系列专题培训—“流体仿真专题培训”在研究生院708实验室顺利举行。此次培训邀请到了从事CFD仿真计算工作的ANSYS流体工程师张志老师授课,为我校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培训讲座,吸引了来自动力、资环、机械、城环、土木等200余名同学参加,深受同学好评。

66_副本.jpg

在第一讲中,张老师以什么是CDF入题,讲解了它的概念、工作方式、模拟概览、计算步骤等等基础内容。然后针对特殊步骤或相关难点进行详细解析和演示,并带领同学们一起进行基本操作,循序渐进。在本讲中着重解析求解器基础,从用户界面导航,缩放网格、选择量纲,到文本用户界面TUI、鼠标功能、材料属性、材料库、操作条件等等,各个点都透彻讲解,图文并茂加上实战演练。

在第二讲中,张老师对边界条件、求解器设置、湍流模型进行了详细讲解。在边界条件中通过实例教同学们如何确定边界位置、设定边界条件数据、速度进口、压力进口、流量入口、压力出口、壁面边界条件等等,并给出若干建议,帮助同学们加深理解;在求解器设置讲解中,张老师首先给出求解过程概览,然后教大家如何选择求解器,给出了若干种方法并分析其优劣和适用范围,接着按求解步骤逐步讲解各个要点;在湍流模型的讲解中,围绕湍流的特征、从NS方程到雷诺平均NS模型(RANS)、雷诺应力和封闭问题、湍动能方程(k)、涡粘模型 (EVM)、雷诺应力模型、近壁面处理及网格要求、进口边界条件展开讨论,从概念到模型由浅入深,最后归纳出湍流模型指南作为干货赠予同学们。培训过程中,同学们专心跟随张老师的步伐,培训过后,不少同学与张老师热切讨论,交流经验。

本次培训一共包括四讲,第三、四讲将本周四(3.31)、周五(4.1)晚上7点研院708举行,张老师将会继续手把手教大家实战演练;同样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对“系列专题培训”的相关建议可发送至邮箱inno _cqu_lab@163.com或加入QQ群127992150进行讨论,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将竭力为同学们提供更优质的专题培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