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本科2015级开展保密宣传教育活动

日期 : 2018-11-15
摘要
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本科2015级积极响应学校要求,2018年11月15日在学院楼报告厅开展保密宣传教育活动,辅导员刘小雪和2015级学生共同参与本次教育活动,李质颖同学担任主讲人。

在当代大学生保密意识淡薄,保密知识匮乏,保密技能贫瘠的背景下,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本科2015级响应学校学院要求,2018年11月15日在学院楼报告厅开展保密宣传教育活动,辅导员刘小雪和2015级学生共同参与本次教育活动,李质颖同学担任主讲人。

主讲人主要围绕什么是保密,为什么需要保密,保密工作难在哪里,作为大学生我们可以做什么等几个方面进行讲解。

图片1.png

                                         图为主讲人李志颖在讲解

首先,主讲人从法律层面向大家介绍了《宪法》《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关于保密的规定。主讲人讲到,这些法律法规是保障国家秘密安全的法律武器;也是根据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对保密工作进行的重大改革;更是健全和完善我国保密法规体系的根本依据。主讲人也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家秘密的密级划分,包括“绝密”,“机密”,“秘密”。 “绝密”是最重要的国家秘密,它的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特别严重的损害。同时,主讲人还提到了商业秘密,商业秘密不属于国家秘密,但又非常重要,它是指不为公众所知悉,能为权利人带来经济利益,具有实用性并经权利人采取保密措施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

图片2.png

                                              图为同学们在认真听讲

主讲人讲解完毕后,进入讨论互动环节。梁艺琦同学发表了他的一些想法,他讲到:“通过今天的保密教育,我学习到了很多保密知识,同时我想到了自己以前看到的一件事情,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某年某月某日,广西对面报道了甘蔗大丰收的消息,但最后好消息变成了坏消息。因为相关人员过早公开了不宜对外公开的消息,一些外地的经营者和榨糖生产商联合施计,导致广西的甘蔗无法运出。眼看着甘蔗烂掉,广西不得不接受别人的条件——低价出售甘蔗。结果,广西遭受了经济损失。这则故事曾经让我印象深刻,虽然这可能算不上国家机密,但本来丰收的好消息变成最后的坏消息,也是让人唏嘘。”石莹同学也发表了看法:“梁艺琦说的挺好的。在大三的课程上,有一门《密码学》的课程,在这门课程里,我们会接触到很多加密保密的方法,标准等。学习的过程中,老师曾经给我们讲过关于计算机科学之父图灵的故事。在战争期间,保密加密可谓是重中之重,在信息化战争中,军事秘密甚至直接决定战争成败。纳粹德国最终的失败,图灵破译纳粹密码机的工作占了不小的功劳。这里我讲这件事,是为了强调保密的重要性,纳粹德国的失败是历史的必然。”

最后,主讲人进行了总结,讲到了保密原则,“不该说,不该看,不该问,不该记录的国家秘密,绝对不说,绝对不看,绝对不问,绝对不记录;私人交往,公共场所不谈论处理国家秘密;存储秘密的计算机不得连接互联网;不在无保障的地方,不使用不安全的载体存储秘密……希望大家能够从今天的宣传教育活动中,学习到有用的保密知识,提高自身的保密意识”。

至此,本次活动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