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智慧图书馆协同创新联盟在重庆大学成立

作者 : 图书馆 袁媛

日期 : 2018-11-23
摘要
2018年11月23日,由重庆大学图书馆联和国内28家图书馆,共同倡议的“智慧图书馆协同创新联盟”在重庆大学虎溪图书馆成立。

2018年11月23日,在金黄银杏叶飘飞的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由重庆大学图书馆联和国内28家图书馆,共同倡议的“智慧图书馆协同创新联盟”在重庆大学虎溪图书馆成立。

来自全国各地的72所图书馆的120名代表参加联盟成立会议,会议由重庆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彭晓东主持。兰州大学图书馆馆长田中禾教授作为兄弟院校代表致辞,田馆长认为构建一个有机、互联的智慧图书馆的协作组织,是智慧图书馆建设的体制创新与制度保障;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董事长向其霖作为合作伙伴代表,表示维普资讯将以赋能图书馆的数据体系建设为目标,通过数据协同提升智慧图书馆的建设效能,通过数据创新提升智慧图书馆的服务能量,通过智图联盟更好的服务于智慧图书馆建设;教育部高校图书馆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书记高凡教授,暨南大学图书馆馆长史小军教授分别作为联盟发起者代表,表示完全支持智慧图书馆协同创新联盟的倡议,积极参加联盟建设并踊跃承担联盟成员义务。

图片2.png

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宣读并解释了以“协同发展,共享发展”为宗旨的智慧图书馆协同创新联盟章程,章程在与会的120名代表的热烈掌声中顺利通过。随后,来自全国各地的29家智慧图书馆的建设者和合作伙伴共同在联盟发起者的签名墙上签字,宣告“智慧图书馆协同创新联盟”正式成立,现场气氛热烈,掌声经久不息。会议联盟成员集体讨论了联盟的工作组划分及工作内容,确定了资源共享、研究与培训、数据和流程标准等五个牵头馆和成员馆,确定了明年联盟大会在宁波大学召开等具体工作。智慧图书馆协同创新联盟的成立,意味着国内的智慧图书馆建设从此告别了简单的个体自建模式,而转向群体社群模式进行演化,这是智慧图书馆建设的全新形式与发展阶段,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将有力地推动我国智慧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

IMG_1050(20181126-101400).jpg

作为联盟的倡议者之一的重庆大学图书馆,一直矢志不渝的倡导图书馆的智慧化建设,致力于自主研究与协同创新,与国内知名的数据服务商维普资讯开展了智慧图书馆建设的战略合作,经过双方近2年的不懈努力与研究实践,智慧图书馆的建设已经初具雏形,受到了包括众多985、211高校图书馆的认可。如今,智慧图书馆协同创新联盟的成立,就是将相关的智慧图书馆建设者凝聚在一起,共同开展智慧图书馆的联合研究与协同创新,实现资源共享,为智慧图书馆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与能力保证。

在智慧图书馆建设学术交流环节,暨南大学图书馆馆长史小军做了题为《智慧前行:暨南大学智慧图书馆建设的理念与实践》,宁波大学图书馆馆长刘柏嵩做了题为《大数据智能与图书馆服务创新》,兰州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景怡做了题为《高校智慧图书馆平台建设与探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图书馆馆长吕明涛做了题为《双一流背景下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与知识服务》,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做了题为《重庆大学智慧图书馆计划》,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图书馆馆长李超做了题为《图书馆资源大数据服务探索:成信大图书馆服务平台建设》,维普资讯产品总监戴勇做了题为《智慧图书馆的建设思路的学术报告》。整场学术报告均基于智慧图书馆建设的实践,使与会者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