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二届高校马院互联网+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研讨会在重庆大学举行

日期 : 2018-11-24
摘要
2018年11月24日,由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第二届高校马院互联网+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研讨会”在重庆大学顺利召开,会议旨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互联网+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来自全国各高校马院的80余位专家学者汇聚山城展开深入研讨。

2018年11月24日,由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第二届高校马院互联网+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研讨会”在重庆大学顺利召开,会议旨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互联网+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来自全国各高校马院的80余位专家学者汇聚山城,关注前沿、研究问题、碰撞思想、交流经验,围绕会议主题“互联网+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展开深入研讨。

研讨会现场.JPG

研讨会现场

大会开幕式于24日上午8:30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会议室举行。

_DSC3564_副本.jpg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铁岩致辞

肖铁岩院长代表学院致辞,他表示,新时代是互联网的时代,如何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和互联网的有机契合?如何借助新媒体、新技术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是本次研讨会的重点,也是未来思政课创新发展的重要议题,希望本次论坛能为继续深入探讨新时代如何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搭建交流平台,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易作主题报告.JPG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易作主题报告

大会主题报告阶段,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易,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事业部、高校思政课程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马雷,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先后作题为《释放理论创新活力,搭建实践创新平台》、《聚焦思想政治理论课结合互联网形态下的教学改革》、《互联网使用视阈下的大学生制度认同研究》的主题报告。合影后,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青卫,、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前院长钱伟量,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丁云分别作题为《在全面系统立体化改革中拧紧学生思想的“总开关”》、《启发与对话——思想政治理论课全员深度互动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思政课问题导向的全员互动式教学——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为例》的主题报告。六位学者的报告紧扣论坛主题,聚焦新媒体技术与思政课教学设计的关系,深入探究互联网形态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内涵丰富、立意高远。

院长论坛现场.JPG

院长论坛现场

下午,参会的80余名专家学者分别参与三个分论坛研讨交流。各分论坛围绕大会主题分享交流思政课融入互联网的经验。院长论坛上,参会的各高校马院院长围绕论坛主题共话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未来发展。随后,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蒋荣副教授作题为“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的路径探析”的现场教学示范,分论坛主持人分别作会议小结。

重庆大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蒋荣作“互联网+思政课”示范教学.JPG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蒋荣作“互联网+思政课”示范教学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虎生教授总结发言.JPG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虎生教授总结发言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挂职)何虎生主持。他谈到,本次论坛着眼于互联网使用视阈下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的改革创新,参会专家学者以文赴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路径建构具有启发式意义。相信各位同仁通过此次研讨会,必然能“言有所思”,也能“研有所获”。

大合影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