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十五届数字图书馆前沿问题高级研讨班(ADLS2018)在重庆大学召开

作者 : 图书馆 沈敏

日期 : 2018-11-26
摘要
2018年11月24日-25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数字图书馆专委会、重庆市高校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图书馆承办的第十五届数字图书馆前沿问题高级研讨班(ADLS2018)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召开。

2018年11月24日-25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数字图书馆专委会、重庆市高校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图书馆承办的第十五届数字图书馆前沿问题高级研讨班(ADLS2018)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召开,来自国内外的专家、高校图书馆馆长、馆员共计320名代表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主持,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主任朱强教授、重庆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彭晓东教授分别致辞。

未标题-1 拷贝.jpg

24日上午美国肯特州立大学图书情报学院曾蕾教授、美国雪城大学信息研究学院秦健教授、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聂华分别围绕数字人文与数字学术主题,对文化资源的展示方式、特藏资料元数据的重组、高校研究数据管理与服务体系的构建等内容进行了讲解。

24日下午会议主题为《数据管理与智慧服务》,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图书馆技术部林海青主任、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信息与计算学院教授及阿里巴巴达摩院资深算法专家刘晓钟、上海图书馆系统网络中心高级工程师及数字人文项目主管夏翠娟、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李春秋、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九龙、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副研究馆员张永娟、厦门大学图书馆采访部主任陈娟、重庆大学图书馆副书记魏群义分别围绕此主题做了报告,报告主要涉及数字人文、科研信息获取、政府开放数据集、人工智能在图书馆的应用、智慧数据、基于数据的图书馆的服务模式、智慧图书馆的实践等内容。

未标题-2 拷贝.jpg

25日上午专题培训有两个主题:《关联数据服务》和《数字图书馆国际前沿培训》,两个主题同时进行,学员根据自身需求,参与了自身感兴趣的培训。

25日下午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四川学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张友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咨询推广部主任钱国富、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资源建设部主任秦鸿分别围绕“下一代系统、实践探索与案例展示”主题介绍了下一代图书馆系统、图书馆服务平台的研究与实践、科技技术在图书馆的应用等内容。

会议最后宣布了此次会议海报的评选结果,评选出3个特别奖、10个一等奖,优秀海报制作者做了海报分享报告。

此次会议是前沿国际学术性研讨会议,是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学术会议的组成部分,为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献上的学术性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