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主动检测 知艾防艾 共享健康——重庆大学开展2018年预防艾滋病主题教育活动

摘要
为了向广大学生普及滋病的相关知识,提高认识,正确看待,有效预防,重庆大学自2018年11月以来,开展了系列知艾防艾宣传教育活动,并于2018年11月29日14:30时,在虎溪校区图书馆1F-7报告厅举行了2018年重庆大学“主动检测 知艾防艾 共享健康”预防艾滋病主题知识竞赛决赛。

 2018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文名: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缩写AIDS)。它是由艾滋病病毒即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一种病死率极高的恶性传染病。HIV病毒侵入人体,能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令感染者逐渐丧失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最后导致死亡。目前还没有疫苗可以预防,也没有治愈这种疾病的有效药物或方法。艾滋病于1982年定名,1983年发现其病原体,是当前最棘手的医学难题之一。
      为了向广大学生普及艾滋病的相关知识,提高认识,正确看待,有效预防,重庆大学自2018年11月以来,开展了系列知艾防艾宣传教育活动,并于2018年11月29日14:30时,在虎溪校区图书馆1F-7报告厅举行了2018年重庆大学“主动检测 知艾防艾 共享健康”预防艾滋病主题知识竞赛决赛。
      本次活动由虎溪校区党工委、虎溪校区管委会、重庆大学校医院主办,法学院承办。出席本次知识竞赛决赛的有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管委会刘东副主任、重庆大学医院张毅院长、重庆大学医院公卫科贾红莲科长、重庆大学法学院团委杨志杰书记和沙坪坝区疾控中心李廷荣主任。 
      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生物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法学院等八个学院一路披荆斩棘进入决赛。
 001.jpg      开赛之前,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管委会刘东副主任向大家介绍了我国当前防控艾滋病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我校在防控艾滋病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截至2018年10月,中国现存艾滋病患者已逾82万人,平均一个季度增加4万艾滋病患者,其中大学生的患病比率更是逐年上涨。由于艾滋病目前仍处于不可被治愈阶段,所以进行有效的预防便显得尤为重要。党和国家领导人一直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要求对艾滋病实施综合干预,重庆大学每年均开展防治艾滋病知识教育活动,以提高师生们对艾滋病的认识和重视,帮助克服盲目恐惧,在防艾路上贡献力量。
      决赛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两个环节,每个环节共三轮。决赛题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互动性高。题目大致包括了HIV的基本知识、正确预防艾滋病的方法以及易感人群等。经过激烈角逐,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斩获一等奖,法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获二等奖,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得三等奖。
      刘东副主任对重庆大学开展的防艾宣传教育活动表示充分肯定,并希望同学们不仅要掌握艾滋病防治知识,更要落实到行动,还要把相关知识传递给身边的人。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