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2018年消防嘉年华活动

日期 : 2018-11-30
摘要
为进一步发挥高校文化育人主体作用,教育引导全校师生牢固树立“全民参与∵防治火灾”的消防意识,11月29日下午,重庆大学2018年消防嘉年华暨第二届消防运动会在B校区篮球场举行。

为进一步发挥高校文化育人主体作用,教育引导全校师生牢固树立“全民参与 防治火灾”的消防意识,11月29日下午,重庆大学2018年消防嘉年华暨第二届消防运动会在B校区篮球场举行。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沙坪坝区沙坪坝街道党工委书记单大国,沙坪坝公安分局沙坪坝派出所所长杨永东、教导员袁杰出席活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法学院、建筑城规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等单位师生500余人参加活动。

IMG_6092_meitu_2.jpg

001.jpg

胡学斌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消防工作事关每个师生员工的幸福与安宁,事关学校的持续健康发展,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作为重点防火控火单位,重庆大学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通过健全组织机构,加强队伍建设,夯实硬件基础,完善工作机制,落实隐患整治,坚决做到“把火灾风险防控挺在隐患前边、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确保了校园安全稳定。他希望师生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在培训中长知识,在体验中长见识,在竞赛中长能力,真正受启发,有收获,有成长!

023.jpg

本次嘉年华活动涵盖消防应急救援科目展示、消防技能培训、消防运动会以及现场体验互动等环节。保卫处灭火特勤小分队首先为师生展示“深入火线”“火场救援”等应急救援科目。现场模拟某居民家中着火,人员受伤的场景,特勤队员们用消防器械破门而入,扑灭大火,移除燃烧的煤气瓶防止二次灾害,快速解救出受伤人员。队员们专业的消防技能和无畏的战斗气魄,赢得在场师生的掌声。

004.jpg

在消防技能培训环节,沙坪坝消防支队童家桥中队指导员薛宇为师生们讲授演示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防烟面具的佩戴方法,消防栓的构造及射水姿势的选择、报火警的注意要点及逃生姿势等内容。在场师生认真聆听,争相参与互动体验。

IMG_6178_meitu_4.jpg

IMG_6354_meitu_3.jpg

消防运动会环节,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法学院、建筑城规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的七支代表队展开“砥砺前行”“神龙摆尾”“例无虚发”“百步传毯”等项目比拼。通过竞赛,同学们掌握了连接水带、使用灭火毯等消防技能,体会到时间对于救援的重要性和消防战士在灭火救援中的责任与艰辛。最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建筑管理与房地产学院获得团体总分并列第一名。

 

QQ图片20181130094822_meitu_1.jpg

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置精彩纷呈的体验互动区域。烟雾逃生区,灭火体验区,消防装备展示体验区等吸引大批师生前来参观体验。

003.jpg

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秦玮泽表示:通过消防官兵的展示,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消防技能;消防运动会让我们感受到了消防救援是一项与时间赛跑的工作。消防嘉年华是一个充满乐趣又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材料学院2016级研究生张权表示:我们学院不仅取得第一名,通过参加消防运动会,我们还掌握了一些发生火灾的自救方法,提高了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识,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