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来我校图书馆调研交流

作者 : 图书馆 胡佩

日期 : 2018-11-28
摘要
2018年11月28日上午,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杜娟娟、马征和杨硕一行三人到图书馆参观与实地调研。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馆际合作部主任曹京、重庆大学科研处、部分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以及来自重庆市各所高校不同职能部门的有关代表参与调研和交流。

2018年11月28日上午,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杜娟娟、马征和杨硕一行三人到图书馆参观与实地调研。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馆际合作部主任曹京、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部分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以及来自重庆市各所高校不同职能部门的有关代表参与调研和交流。座谈会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杜娟娟主持。

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致辞,介绍了重庆大学图书馆科技查新站的基本情况、已开展的学术评价服务和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等新型服务,以及机构知识库建设情况,指出科技查新工作正面临转型,为此我馆组织人员培训、购买文献资源,付诸很多努力也取得了可喜的结果,希望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对未来工作的发展予以指导。

随后各位与会代表就“高校科技查新机构服务”、“创新学术评价”及“学术开放获取”三方面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

图书馆代表指出科技查新工作目前普遍存在人员缺乏、管理机制不明确等问题,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未来也将面临同样的问题,并且更加严峻,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出台政策,指导高校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与内部管理系统。师生代表认为目前的同行评议易带入评审人的主观意愿和喜好,少数评审意见价值不高,地方高校在评审过程中缺少好的评审平台,建议引入匿名、问责和反馈制度,建立专业机构学者库。职能部门代表指出开放获取可以减少作者发表成本和读者获取成本,但因发表在开放平台上的论文不能得到学校认可,学术思想存在被剽窃的可能性等因素,阻碍了其进一步的扩展。

本次调研交流深入清晰地表达了高校师生和职能部门的科研与工作与需求,利于今后科技查新的转型、创新服务的开展与开放获取平台的发展,使用户得到更加全面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