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第九届研究生辩论赛半决赛圆满结束

作者 : 研究生院 杜鹏

日期 : 2018-11-28
摘要
2018年11月28日晚7点,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重庆大学第九届研究生辩论赛半决赛在B区二综314模拟法庭正式打响。

2018年11月28日晚7点,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重庆大学第九届研究生辩论赛半决赛在B区二综314模拟法庭正式打响。本阶段由四强队伍两两对决,胜者晋级决赛,其余两支队伍并列季军。本场比赛邀请到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方正老师、重庆邮电大学辩论队副队长徐绮蔓、重庆师范大学辩论队队长伍婷婷担任评委;此外,重庆大学党委保卫处副处长王伟老师、重庆大学科协王怡老师担任嘉宾出席观看了此次比赛。

图片1.jpg

第一场辩论由法学院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就“举报学术不端行为应该实名还是匿名”进行了紧张激烈的对辩。正方法学院认为举报学术不端行为应该实名,其论点如下:第一,举报方式直接影响举报内容质量,实名举报实事求是,为内容负责;第二,实名举报优先受理,有利于后续调查;第三,实名举报能在综合考量多方主体利益的情况下,更有效地打击学术不端行为。反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则认为匿名举报更有利于维护举报者的隐私和个人利益;更有利于解决当前高校“护犊子”的自我审查问题;更具现实的可操作性和威慑力。比赛一开场就精彩不断,双方辩手唇枪舌战,针锋相对,步步为营,极力论证自己的观点,自由辩阶段更将现场气氛再度升温,观众掌声不断,连连叫好。最终反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取得了该场比赛的胜利。

图片2.jpg

紧接着第二场比赛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和航空航天学院就“面对校园欺凌,家长应不应该鼓励孩子正面还击”进行对战。正方学院认为:对孩子而言,正面还击可以有效制止欺凌者的进一步欺凌,降低对被欺凌者的伤害;从家长角度来看,家长的鼓励是对孩子最好的支持和保护,所以面对校园欺凌,家长应该鼓励孩子正面还击。反方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则认为面对校园欺凌,家长不应该鼓励孩子正面还击。原因有三点:第一,正面还击是一种简单直接的反抗方式,在弱肉强食的世界里,正面还击也是危情中保护自己的唯一方式;第二,欺凌双方力量往往是不对等的,被欺凌者正面还击的危险过大;第三,还击的程度难以把控,被欺凌者作为受害者,可以借助合乎情理规则的方式去伸张正义。第二场辩论双方你来我往,侃侃而谈,思想观点激烈碰撞,给大家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评委点评环节,各评委针对双方的各个论点及交锋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讲解,说明了自己给分的依据,并建议若可以更多得围绕家庭教育对孩子产生的影响展开辩论将会使得本场比赛更加精彩。徐方正老师更是结合辩题再度升华,站在一个父亲的角度说到:在座观众未来都将成为一名家长,我们更应该教育并规范孩子不要欺凌同学,这样才会真正从源头上减少校园欺凌。话音刚落,全场想起了热烈的掌声,老师简短的几句话引人深思,让人回味无穷,同时也体会到该辩题的真正含义。最终,航空航天学院获得本场比赛的胜利并成功晋级决赛。

图片3.jpg

4支队伍,2场精彩的比赛于当天晚上21:30圆满落幕,获胜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及航空航天学院2支队伍将晋级决赛;法学院和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则并列第九届研辩赛季军。在稍后的决赛中,材料学院和航空学院将会强强对决,为大家呈现一场更加精彩、激烈的辩论,望双方能辩出风采,论出水平,再创佳绩!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