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重庆校友会法学校友分会今日正式成立

作者 : 法学院 张璞玉

日期 : 2018-12-01
摘要
2018年12月1日下午,重庆大学重庆校友会法学校友分会成立大会在重庆大学B区第二综合教学楼212报告厅举行

2018年12月1日下午,重庆大学重庆校友会法学校友分会成立大会在重庆大学B区第二综合教学楼212报告厅举行。重庆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任明先生,重庆大学法学院恢复成立首任院长、西南政法大学期刊编辑部主任许明月教授,重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西蓉,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黄锡生教授,重庆大学重庆校友会会长刘加才,重庆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燕,重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本存教授,重庆大学重庆校友会执行会长赖家国,重庆大学重庆校友会副会长、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葛垚,重庆大学重庆校友会秘书长郭宏,重庆大学北京校友会法学分会会长、北京律果堂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其斌,深圳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重庆大学深圳校友会法学分会会长、普罗米修律师事务所主任杨逍,重庆大学深圳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重庆大学深圳校友会法学分会秘书长、众葡酒业董事长包学平,重庆大学北京校友会法学校友分会副会长、中华联合人保业务部部长程晓旭等领导和嘉宾、法学院老师及兄弟校友分会的负责人、法学院各级校友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诸位校友齐聚一堂,共同见证重大法学校友分会的成立。

重庆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性大学,是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重庆大学法学院始建于1945年,是当时重庆大学6大学院(文理工商法医)之一。学院依托学校综合学科的优势,以及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建设的良好机遇,大力推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通过十余年的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大会在重庆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任明的致辞中拉开序幕,他代表重庆大学校友总会向重庆法学校友分会的成立、当选理事会成员表示祝贺,对筹备组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并相信法学校友分会一定能团结校友、不负厚望,为母校增光添彩。

图片1.JPG

紧接着,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黄锡生发表致辞,回顾重庆大学法学院的发展历史。自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之后,重庆大学法学院调出重庆大学,与兄弟院校法学院系组建成立西南政法学院。1995年学校恢复法学专业设置,2002年恢复成立法学院。此后,法学校友队伍逐渐壮大,重庆地区校友近2000人,法学校友分会的成立时机已经成熟。黄院长提出通过重庆校友会法学校友分会的建设把重大法学校友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以感情为纽带、沟通为基础、活动为载体,建成重大法学校友的精神家园和情感港湾。

图片2.JPG

随后,重庆大学重庆校友会执行会长赖家国宣读了关于成立重庆大学重庆校友会法学校友分会的批复及任职决议。

图片3.JPG

黄院长、刘加才会长为法学校友分会授牌,分会会长沈仁刚,常务副会长何雪梅、何斌、雷启如上台接牌,宣布法学校友分会正式成立。随后,进行了分会服务班子成员受聘仪式。

图片4.jpg

接下来,首任分会长沈仁刚校友发表致辞,讲述了法学校友分会筹备过程的不易,并代表广大分会的校友表达了对母校衷心的感谢。身为首任会长,他对法学校友分会的成立感到无比自豪和喜悦。未来,它将依托学校资源优势,以校友会为平台,拓展多方位交流,促进共同发展。同时不断加强校友间,校友与母校间的沟通交流,致力于全方位服务校友,服务母校。

图片6.JPG

此后,以法治精神为主题的交流活动——校友沙龙将大会推入高潮,法学院的领导和校友们分别从教学、科研、社会综合治理、法律实务等角度对“法治精神”进行解读。

交流会上,黄院长结合生态文明建设,从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的角度阐述了对法治的理解。许明月教授从经济法律体系的视角具体分析了“法治”与“法制”的差异。李永臣校友、王景奎校友,分别从政府公务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的角度阐释了对“法治精神”的认识。郑其斌校友、杨逍校友结合自身的执业经历和地域特点,分享了其眼中的“法治精神”。沈仁刚会长则提出了律师在参与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措施。

图片7.JPG

最后,许教授呼吁法律界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依然要坚守法律信仰,黄院长结合学校双一流发展战略为法学院今后的发展构想蓝图。在此起彼伏的掌声中,重庆大学重庆校友会法学校友分会成立大会圆满闭幕。

图片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