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艺术学子喜获第十届国际用户体验创新大赛银奖

日期 : 2018-12-02
摘要
2018年12月2日下午,第十届国际用户体验创新大赛(UXD Award)总决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落下帷幕。本届大赛共产生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全国二等奖及专项奖若干,由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本科生、研究生组队参与决赛的设计作品『鼻炎管家』荣获银奖,夏进军副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8年12月2日下午,第十届国际用户体验创新大赛(UXD Award)总决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落下帷幕。本届大赛共产生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全国二等奖及专项奖若干,由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本科生、研究生组队参与决赛的设计作品『鼻炎管家』荣获银奖,夏进军副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1.jpeg

国际用户体验创新大赛起始于2009年,由UXPA中国(用户体验专业协会)主办,是国内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针对用户体验的设计比赛。由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用户体验产业分会联合参与大赛指导。大赛面向高校学生群体,同时联系学校、企业一起合作开展。大赛提倡UCD(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理念,要求学生模拟企业项目团队,配备产品经理、用户研究员、视觉设计、交互设计、前端开发等职能的同学组队参加,完成符合用户体验标准的产品或系统设计。大赛邀请资深的行业专家担任评委,在用户需求分析、概念设计、概念验证及优化、详细设计及原型制作等阶段作出评审以及意见指引,是一个以教育为目的的晋级制比赛。截止目前,覆盖几百所高校,涉及近百家企业,累计参赛人数达上万人,为行业培养了大量用户体验生力军,促进了用户体验在中国的普及与推广。

2.jpeg

第十届国际用户体验创新大赛于2018年6月发布参赛命题,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师生针对本届参赛命题展开设计研究,并与中国银联、华为、金蝶等企业联合开展设计探讨,共产生6项设计作品参与初评,4件作品初赛晋级复赛;通过不断打磨,1件通过复赛评选入围西南赛区决赛,并以分赛区第一的成绩入围总决赛。在12月1日的总决赛中,鼻炎管家设计团队通过稳定的现场发挥,专业的设计素养、完善的产品规划、精美的设计展示获得来自企业评委的一致好评,在12月2日的总决赛颁奖典礼上喜获银奖。

4.jpeg

由罗文昕、刘子瑄、王昊杰、刘艺、冉海燕等学生组建的设计团队在艺术学院、生命工程学院、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导师团队的联合指导下,在教务处、重庆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在长达半年的四轮赛期中不断迭代设计作品,以鼻炎患者的辅助用药治疗、个人健康数据管理为设计突破口,通过对产品硬件功能、结构、使用方式、外观造型的设计、辅以APP软件的使用流程规划、UI界面、数据图形化设计为鼻炎患者构建了一个具有良好用户体验地产品辅助系统,解决了鼻炎患者按时用药、及时发现与管理个人健康、周围环境监测与同步管理、治疗经验社区分享等痛点与商业机会点,形成了以用户为中心地产品体验闭环,构建了一套可行的商业模式,为产品的下一步落地实施与转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设计作品『鼻炎管家』能够在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美国东北大学,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湖南大学、江南大学、南台科技大学等98所海内外高校的579支参赛团队作品中突出重围,顺利晋级全国20强,并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总决赛赛场上凭借稳定出色地发挥、以微弱的劣势排在中国美术学院、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三校联合团队之后获得银奖,充分体现了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也体验了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在重庆大学大力开展双一流建设、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地背景下,以新工科为设计支点,艺术与科技融合的跨学科联合设计研究的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