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90周年庆系列论坛---2018年重庆市中小学科技教师创新人才培养能力提升论坛在重庆大学举行

日期 : 2018-12-08
摘要
12月5日-8日,重庆市中小学科技教师创新人才培养能力提升培训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来自全市32所中学的近百名科技指导教师参加培训。培训邀请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深圳大学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重庆市教科院、西南大学附属中学以及重庆大学专家作专题报告。

为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高〔2018〕8号),12月5日-8日,重庆市中小学科技教师创新人才培养能力提升论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来自全市32所中学的近百名科技指导教师参加论坛。此次活动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主办,重庆大学科协承办。

尺寸已经修改-合影.jpg

论坛邀请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深圳大学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重庆市教科院、西南大学附属中学以及重庆大学专家作专题报告,帮助我市中小学科技教师提升创新思维与创新教学方法。

尺寸已经修改-会场2.jpg

《共探培养规律,共创教育未来——京渝创新教育联动共建探索与实践》专题报告,基于“翱翔计划”以及“雏鹰建言行动”活动进展及成果,介绍了“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运行模式。从“突破课堂、融合学科、跨越学校、穿越边界”等四个层次阐述了青少年人才培养的创新方式。

《“科学探案”的探索与实践》专题报告,介绍了“科学探秘”实验室运行机制以及特色课程的开发,旨在培养中学生的观察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将中学知识与科学探秘实践紧密结合,新颖的课程视角与创新的实践设计环节,充分激发中学生学习与探究的热情。

《创客教育与学科教学的融合与实践》专题报告,从创客教育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创客教育的技术活动、学科教学与创客教育的融合、创客式学习活动的教学设计与评价四个方面层层推进。通过深圳市中小学创客教育案例分享,为重庆市开展中学生创客教育提供灵感与思路、经验与做法。

《新高考对普通高中的挑战》专题报告,从教、考、招三方面深刻解读新高考的改革内容,帮助参会教师解读政策,明确教学方向、树立教学信心。新高考的实施是对中学生的挑战,也是对中学教师的考验,如何应对新高考的变化,将成为中学教师们今后的攻克重点。

《新时代科技教育教师的使命与实践》专题报告,提出中学科技教育教师应当树立“授人以渔”的目标。报告分享了如何在课题研究中,从“课程活动、问题问答、实践实证、表达表现”等方面将青少年创新人才培育工作落到实处,在创新教育中不断实现超越与突破,助力我国创新驱动发展。

《青少年创新思维培养与科创项目选择》专题报告,以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审视角出发,解读如何从“选题定位、专业基础、创新构思、答辩逻辑”等方面提升我市中学生在科创大赛中的个人表现与综合实力。

尺寸已经修改-会场1.jpg

论坛期间,教师们参观了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物联网体感大数据实验室,感受物联家电、VR科创、智能穿戴、智慧家居等场景应用。

此次论坛,围绕以“雏鹰计划”为代表的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激励我市中小学科技教师更新教育理念、优化教育方法,提升青少年创新人才培育能力。

重庆大学科协发挥高校服务社会职能,主动整合校内优质资源,为青少年科技教育搭建体验平台,以青少年科技教育为抓手,实现高校与中学人才培养的紧密衔接,先后开展了“雏鹰计划”、“英才计划”、“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等一系列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