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开阔新视野,创造新时代

—— 第十届SRTP及第十二届国创项目中期答辩活动顺利开展
日期 : 2018-12-09
摘要
2018年12月9日下午两点整,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举行了第十届SRTP及第十二届国创项目中期答辩活动。此次活动在重庆大学B区管理学楼第一、第三研讨室举行。叶晓甦、曾德珩、李世龙、向鹏程、徐波和王廷魁老师等人出席本次活动并担任答辩评委。

2018年12月9日下午两点整,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举行了第十届SRTP及第十二届国创项目中期答辩活动。此次活动在重庆大学B区管理学楼第一、第三研讨室举行。叶晓甦、曾德珩、李世龙、向鹏程、徐波和王廷魁老师等人出席本次活动并担任答辩评委。此次答辩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参加答辩的二十个项目组所开展项目的实际发展状况,以及针对各项目的研究现状和研究半成果进行分析和评审,对项目接下来的开展提出建议。

IMG_20181210_233158.jpg

二十个项目组中有十五个SRTP项目、四个国创项目和一个市创项目,每个项目组均有五分钟的项目介绍及八分钟的老师指导时间。首先进行答辩的是由路洋洋带领的SRTP项目小组,他们的小组题目是《内容驱动还是粉丝效应?——知识付费行为的影响因素及平台管理营销模式优化研究》。组员刘艺璇从四个方面展开了他们的答辩。她展示了大量数据和资料,提出影响知识付费行为的两大因素是知识内容和粉丝影响效应,并指出这两大因素对于知识付费的影响十分相近,差异率仅有百分之3.92。他们还调查了几大知识付费平台在重庆的使用率,对此进行分析,得出结论:知识付费行业在二线城市——重庆市得到了蓬勃发展,但与一线城市还有一定差距。老师对他们的项目表示认可,提出其结构方程模型需要继续改善的建议,并指出其调查对象和目的应更具有针对性。IMG_20181210_233144.jpg

第二个项目是由张璞洁带领小组开展的《开征房产税对居民购房意愿的影响因素研究——以重庆市为例》。此小组从已取得的成果、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安排等几个方面介绍了他们的项目。他们经过了前期的实地调研及后期文件的整理,通过不同学者对于房价、规范性、租赁市场、税收政策以及功能定位五个方面的不同看法来感知购房者是如何衡量收入和风险的。老师们指出他们问卷调查的方式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不同的税收档位会造成他们问卷调查结果存在较大差异,此外,这个项目的题目表达不够明确,无法确切地表示出他们的研究方向及内容。对于老师们提出的建议,小组成员表示项目后期会改进他们的研究方法,努力完善他们的调查数据以得到一个更加全面的结论。

通过此次项目中期答辩,各个项目小组都得到了各位老师宝贵的建议和指导,更加明确了下一步的研究方向,这对于他们进一步的研究是很有帮助的。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