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人间一剑,江湖一梦” 图书馆举办“尚阅斋”第35期阅读分享活动

日期 : 2018-12-08
摘要
2018年12月8日下午3点半,图管会举办的“尚阅斋”第35期阅读分享活动在A区理工馆逸夫楼四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此次分享主题为“人间一剑,江湖一梦”,以纪念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

2018年12月8日下午3点半,图管会举办的“尚阅斋”第35期阅读分享活动在A区理工馆逸夫楼四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此次分享主题为“人间一剑,江湖一梦”,以纪念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而活动形式也一改往常,不设主讲嘉宾,让斋客们自立四位“掌门人”,对金庸笔下武侠人物进行讨论,集百家之长,成一家之言,在讨论辩论中打开金庸的武侠世界。

本次分享由暖场小游戏、辩题讨论和开放式讨论三个环节组成。首先“尚阅斋”前斋主,来自建筑学院的胡凯翔同学担任本期主持人,他以关键词猜武侠人物及门派的暖场游戏,带领斋客们重温金庸武侠世界的肝侠仗义。在随后的辩题讨论中,进行了“慕容复是不是伪君子?”的讨论。来自经管学院的“燕子坞少主”于光容同学以慕容复一生中的行为、名声以及《天龙八部》中人物关系的角度,认为是其家世背景影响下的生活伪装,具有人物的悲剧性但不是伪君子;来自动力学院的“逍遥派掌门”邓翼舟同学则从伪君子的定义出发,通过列举书中误信损友慕容博、杀害无辜萧远山夫妻的情节,认为其并不符合儒家所认为的君子之标准。现场讨论激烈精彩,大家认为要辩证的,要从多方面看待伪君子的概念,外表的大勇大义不能简单断定内在具有仁义智礼的君子形象。

金庸1_副本.jpg

在“朝廷与江湖的矛盾,侠者应该出世还是出仕?”的辩题讨论中,来自建筑学院的“峨眉派掌门”陈怡冰同学认为侠本江湖人,朝廷的侠已然失去了侠的韵味,侠者应该出世。而微信学院的“武当派掌门”胡飞翔同学则认为“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者应出仕为民安身立命。在之后的开放式讨论环节中,斋客们通过对郭靖、萧峰、韦小宝的对比来阐述心目中的侠者,并指出“侠不在武功的高低,韦小宝也可称为侠”、“侠可以处庙堂之高最大程度济世,真正实现行侠仗义全覆盖”。大家也分享了自己的“武侠史”与“武侠观”,对比“众生皆要享乐”的古龙小说,金庸小说的侠者风气给予自己的独特感受。大家对此讨论得不亦乐乎,现场氛围精彩愉悦。

金庸2_副本.jpg

在欢声笑语中,本期分享逐渐进入尾声。大家展示了各自心目中的“金庸”形象,看到了更加众人化的金庸。而一个人永远活不成书中人物潇洒风流、侠义温情的模样,但通过阅读,就像拥有了一场大闹江湖的浪漫经历。

阅读最能定格思想,期待斋客们能通过阅读、分享、讨论,使自己的思维和观念碰撞出更多的火花,实现有意义的人生价值。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