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辩赛场硝烟,理是非曲直

—— 记辩论“六院赛”建管学院vs法学院
日期 : 2018-12-09
摘要
2018年12月9日晚8时,辩论“六院赛”——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vs法学院在虎溪校区D1351顺利举行。建管学院辩论队(正方)与法学院辩论队(反方)就“监狱的生活应该 不应该得到很大改善”这一问题展开了语言的精彩交锋以及思想与灵感的碰撞。

2018年12月9日晚8时,辩论“六院赛”——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vs法学院在虎溪校区D1351顺利举行。建管学院辩论队(正方)与法学院辩论队(反方)就“监狱的生活应该/不应该得到很大改善”这一问题展开了语言的精彩交锋以及思想与灵感的碰撞。DSC05054.JPG

监狱一直都是执行刑罚的场所,主要功能是惩罚、改造和防卫。自20世纪以来,监禁的重心逐渐放置于改造上,监禁思想也逐步转变为以教育矫正为主。到如今,监狱的物质基础建设以及精神文明建设都越来越好,这也引发了人们的争论,我们如此大力改造监狱是否值得?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多关注、思考社会热点问题是极其富有现实意义的。DSC05056.JPG

首先,双方一辩就己方辩题提出观点。正方认为,改善监狱的环境,能够使得罪犯感受到自己的人格仍然受到尊重,有利于罪犯从内心积极的主动改造,也有利于罪犯未来的精神改造和再社会化。而反方提出,如今监狱的条件已经满足了罪犯的精神文化需求,继续大力改善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以及“恋监”情节的产生。立论结束以后,紧接着进行的是质询、对辩和自由辩等环节。双方针对这一辩题持续不断深入地进行挖掘与探讨。自由辩环节双方的辩论达到了白热化阶段,双方的论据也涵盖法律专业知识、权威机构调查数据以及时事热点等,充分展现了双方的辩论技巧,也看出双方为了应对这一场苦战都做出了精心准备。

DSC05058.JPG

最后,3位评委对本场比赛正反双方的表现都做出了耐心而又细致的分析和点评。观众在自由发言时间也表示本场比赛看得十分过瘾,让人心潮澎湃,不禁也加入其中仔细思考。最终,建管学院辩论队以6:3的大比分击败法学院辩论队,获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同时,建管学院辩论队四辩廖恒毅同学荣获本场“最佳辩手”称号。

本次辩论,正反双方体现了何为鬼谷子所言的“与智者言依与博,与博者言依于辩,与辩者言依于事。”同时,此次辩论赛也让现场观众打开了视野,了解了时下热点,引导他们积极投身于社会思想文明建设中去。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