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举办“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专题培训,多措并举提升学生安全教育管理能力

摘要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2018年12月14日上午9点,由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主办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专题培训在虎溪校区综合楼125会议室举行。来自全校20个部门和学院,共计66人参与了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2018年12月14日上午9点,由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主办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专题培训在虎溪校区综合楼125会议室举行。来自全校20个部门和学院,共计66人参与了培训。培训由辛辛那提学院院长张志清教授主持。

此次培训特邀中央党校应急管理教研部曹海峰副教授主讲。曹教授现任中共中央党校应急管理培训中心应急演练室副主任,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事,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应急预案、危机决策和风险管理等研究领域成就卓越。

1.jpg

曹教授总结自己多年从事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的经验,在阐述突发事件特点的基础上,结合多起重大典型案例,对如何做好突发事件的预防、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对处置、舆情引导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紧密结合高校学生工作实际,就如何应对校园突发事件进行了具体指导。

曹教授的讲授内容详实、风格生动,让参训老师们对学生安全教育和突发事件应对有了更深的理解和启示,对预防、监测、处置学生突发事件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2.jpg

辛辛那提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多措并举确保学生安全和教育教学良好运行:

一是完善制度,规范管理。起草《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学生安全教育及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办法》,建立学院学生安全教育及应急管理工作体系,明确职责和工作流程。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工作原则,通过年级大会、班会等形式,积极运用微信、QQ、易班等新媒体,对学生进行长期安全教育。

二是预防为主,加强培训。每学期制定学生安全教育工作计划,按照计划要求,定期开展安全培训、消防知识培训、心理健康培训等活动,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在学院配备AED一台,特别邀请重庆医科大学的专业培训团队为本院学子定期开展AHA(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急救培训,要求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干部必须参加培训,截至目前,全院共有188人完成培训并取得急救员证书。

三是建设队伍,提升能力。在学生安全管理工作中,打破教学、实习、学工各工作口壁垒,全院共同参与,协同育人,目前,学院7名老师取得心理咨询师证书,为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打好基础。加强对学生干部,如班级心理委员、安全信息员、班委的培养,充分发挥朋辈力量。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