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黄玉烨教授来我院讲座

作者 : 法学院 黄薇君

日期 : 2018-12-12
摘要
2018年12月12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黄玉烨教授在重庆大学法学院学术报告厅就“中美贸易战中的知识产权问题”有关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

2018年12月12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黄玉烨教授在重庆大学法学院学术报告厅就“中美贸易战中的知识产权问题”有关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开始前,重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靳文辉教授代表学院与黄玉烨教授进行了友好交流。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学学科负责人、博士生导师李晓秋教授主持,重庆大学法学院国际法学科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曾文革教授、重庆大学法学院曹博博士作为与谈人出席了本次讲座。

新闻导入271.png

黄玉烨教授首先介绍了中美贸易战的背景,认为国际贸易中知识产权的地位大大提升、国家贸易与知识产权保护紧密结合。接着黄玉烨教授阐述了美国的单边主义与贸易保护主义,尤其针对美国的“337条款”和“特别301条款”作了详细分析,并且总结了本次301调查对中国的指控:中国要求美国企业强制技术转让、网络盗取知识产权及敏感商业信息及知识产权保护不足。最后,黄玉烨教授提出了中国的应对举措,包括尊重国际规则,坚定不移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制定商业秘密保护法,修改专利法、外资法等;加强执法,显著提高违法成本;减少行政干预、在合同中贯彻意思自治原则;企业重视创新、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和谈判地位;审时度势、低调宣传和坚持多边协调机制,反对单边主义。

新闻导入590.png

而后,曾文革教授对黄玉烨教授对讲座作了精彩点评,提出知识产权国际保护有关问题不仅涉及私法,还涉及公法,属于公、私法配合。我国不仅要参与国际条约、多边条约的制定,还要重视国内立法。同时,作为法律人,尚需更多努力投入到国家建设中。最后,曾文革教授还认为国际法学生也应关注知识产权国际保护问题。曹博博士总结黄玉烨教授的讲座立足于法律,但超越了法律,甚至超越了知识产权,并提出了关于美国是否回归TPP协定、我国知识产权上诉法庭的有问疑问,黄玉烨教授对此也回应了自己的观点。

新闻导入827.png

黄玉烨教授的讲座属于近来知识产权保护的热点问题,本身具有高时效性和强新颖性,其中提到的很多关键论题引起了老师和学生的强烈反响。在场同学纷纷提出问题,黄玉烨教授就此与大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和交流。讲座最后,黄玉烨教授对硕士和博士的研究生学习也提出了建议,认为学生应该开阔视野,勤于思考,同时也要兼顾英语的学习。

新闻导入985.png

最后,李晓秋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在贸易全球化时代,知识产权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我们应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重要指示,提升知识产权研究能力,努力培养国际化的知识产权人才。李晓秋教授再次对黄玉烨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了感谢,并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