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 : 2018-12-16
摘要
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18年12月16日在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6119召开。开幕式由重点实验室主任廖瑞金教授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郑健超院士主持。

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18年12月16日在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6119召开。

学术委员会委员广东核电集团公司郑健超院士、华中科技大学程时杰院士、青岛科技大学雷清泉院士、清华大学梁曦东教授、南方电网公司饶宏教授级高工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克利教授级高工、武汉大学唐炬教授、重庆大学廖瑞金教授,以及重庆市科技局牟小云副局长、重庆市科学技术局科技平台处冯光鑫处长、 重庆大学刘汉龙副校长、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王开成副院长,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剑教授、熊小伏教授,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参会。开幕式由实验室主任廖瑞金教授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由主任郑健超院士主持。

新闻照片-1.jpg

重庆市科技局牟小云副局长代表重庆市科技局介绍了重庆市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总体布局情况,并表示重庆市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将从制度、财政等多方面持续给予大力支持,同时要求实验室要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从事前沿探索,取得原始创新,对社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重庆大学刘汉龙副校长代表重庆大学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领导表示感谢和欢迎,希望委员们为实验室发展指明方向,对实验室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进一步强化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

廖瑞金主任代表实验室分别从研究水平与贡献、开放合作与学术交流、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向与会委员和领导汇报了实验室2018年主要工作,并围绕研究方向、基础设施和装备水平、人才队伍、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新一轮建设规划。

蒋兴良教授、陈伟根教授、谢开贵教授、李剑教授分别就“电力能源装备环境影响与灾害防御”、“输配电装备智能化与安全运行”、 “电力能源系统运行安全”、“电力能源新材料与器件方向研究计划汇报”为题目,从背景与意义、关键科学问题与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与研究计划、预期成果、现有基础出发,对实验室新一轮建设进行方向论证报告。

与会委员和领导在听取实验室工作汇报后,对实验室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建议:实验室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结合学科发展趋势及行业发展趋势,进一步对研究方向进行梳理凝练,聚焦实验室优势特色方向,做好发展规划,体现实验室的不可替代性;与相关大型企业或科研院所开展联合研究,加强成果转化及工程应用,提升实验室影响力;进一步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带入新思想、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