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闻学院开展“‘救’在身边”秋冬季应急救护技能专项培训

日期 : 2018-12-18
摘要
12月13—18日,由重庆市红十字会、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陆军军医大学护理学院联合举办的 “‘救’在身边”应急救护技能专项培训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新闻学院楼301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陆军军医大学护理学院王宗华博士、西南医院资深护士魏雪梅、万君丽为新闻学院本科生作培训。

12月13—18日,由重庆市红十字会、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陆军军医大学护理学院联合举办的 “‘救’在身边”应急救护技能专项培训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新闻学院楼301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陆军军医大学护理学院王宗华博士、西南医院资深护士魏雪梅、万君丽为新闻学院本科生作培训。在为期三天共四场培训中,新闻学院2018级、2017级全体本科生通过理论讲座和实操培训掌握了包括心肺复苏术、创伤急救术在内的应急救护技能。13日下午,培训会启动仪式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新闻学院楼301会议室举行,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魏世平、团委书记周莹莹出席,并与2018级本科生一起参加了培训。

在启动仪式上,魏世平讲述了重庆大学一位学生因突发哮喘未能得到及时有效救助而不幸离世的真实案例。他说:“希望每位同学都能掌握急救知识,在面对突发情况时有能力挽救他人生命。”

图片1.png

(魏世平发言)

   周莹莹阐述了此次培训活动的目的。她指出,本次活动旨在强调急救知识的重要性,培养同学们自救互救技能、掌握心肺复苏等现场急救的知识和基本技能。“希望同学们都能熟练掌握此项救命技能,并能在4分钟黄金抢救时间内发挥作用,挽救生命。” 

图片2.png

(周莹莹阐述活动目的)

    王宗华博士通过现场调查问卷初步了解了同学们的急救知识水平。她以“应急救护技能‘心肺复苏’”视频引入,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术的六个具体步骤,“现场环境安全与自我防护”、“判断意识与呼吸”、“启动呼救系统”、“胸外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她强调了自救与互救的重要性,还谈到救援要首先确保现场环境安全,注意自我防护,“我们要见义勇为,但首先要保护好自己”。王宗华博士在讲解过程中纠正了同学们对于心肺复苏术的错误观念,对急救时应注意的细节进行了强调。最后她谈到了心肺复苏的有效指征,补充介绍了创伤急救四大技术“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的相关知识。

图片3.png

(王宗华博士作培训)

培训现场,参与培训的同学两两分组在人体模型上进行了实际操作训练,王宗华博士和两位资深护士均在现场手把手指导同学们完成实操训练,帮助同学们更好掌握急救技能。

图片4.png

(同学们进行实际操作)

会后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学习和实际操作有效提高了自己的风险防范意识,特别是在以后面对突发情况时能够有效应对,切实提高了自救互救能力和急救能力,让同学们更有救人的底气和信心,很实用。

图片5.pn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