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筑结构学报》创刊四十周年纪念暨第五届建筑结构基础理论与创新实践论坛在重庆举行

日期 : 2018-12-18
摘要
2018年12月17--18日,“《建筑结构学报》创刊四十周年纪念暨第五届建筑结构基础理论与创新实践论坛”在山城重庆举行。

2018年12月17--18日,“《建筑结构学报》创刊四十周年纪念暨第五届建筑结构基础理论与创新实践论坛”在山城重庆举行。

图片1_副本.png

本次论坛由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结构学报》杂志社、重庆大学主办,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承办。来自包括八位院士在内的五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图片2_副本.png

开幕式由《建筑结构学报》主编、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聂建国主持,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建筑结构学报》编委会主任丁洁民分别致辞。

图片3_副本.png

张宗益首先介绍了学校历史以及基本办学情况,对《建筑结构学报》在发展和繁荣我国土木工程学科中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其创刊四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学校参会代表深化与同行的交流合作,更好推动土木工程学科建设。

图片4_副本.png

修龙在致辞中指出,《建筑结构学报》顺应时代潮流,与改革开放相伴而生,全面记载了建筑工程领域的学术成果,见证了老一辈专家的学术成就与青年学者的成长。

图片5_副本.png

丁洁民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建筑结构学报》四十年所取得的成就,表达了对本次论坛成果的期待,对论坛承办单位表示感谢,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6_副本.png

开幕式上举行了的“经典学术论文”和“特殊贡献奖”颁奖仪式。“经典学术论文”是从《建筑结构学报》创刊至今发表的共5000余篇论文中评选而出,住建部原副部长宋春华和周绪红院士为40篇“经典学术论文”的作者颁发了证书。“特殊贡献奖”颁发给历届主编和副主编。

图片7_副本.png

庆典仪式后,论坛随即开始。短短的两天中共举行了11场报告会,报告分为大会特邀报告和专题特邀报告,专题特邀报告分“防灾减灾”、“混凝土基本理论”、“新材料应用”、“结构体系创新研究”和“装配式结构及结构加固”5个专题。共有142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演讲,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石麟、沈世钊、周福霖、欧进萍、周绪红、聂建国和比利时皇家科学与艺术院外籍院士/同济大学教授李国强作了主题演讲。

图片8_副本.png

论坛同期举行了土木行业科技期刊主编(社长)沙龙。《空间结构》主编、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董石麟,《建筑结构学报》主编、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聂建国,《土木建筑与环境工程》主编、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Frontiers of Structural and Civil Engineering》执行主编、同济大学教授陈以一,《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学东等来自国内土木行业期刊的二十余位主编、副主编以及期刊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沙龙。沙龙对话围绕一流学科与一流期刊、国际化品牌与运营、刊网融合与转型升级等主题展开,主编们就土木行业科技期刊发展战略,提升土木行业科技期刊的数字化水平,加强其在国内外科技领域交流与传播中的作用,提高期刊影响力与竞争力等方面纷纷建言献策。原住建部人事司副司长、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赵琦,《建筑结构学报》编委会主任丁洁民到会致辞。

图片9_副本.png

论坛于12月18日下午5:50顺利闭幕。闭幕式由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主持。闭幕式上,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华建民和《建筑结构学报》副主编李淑春为协办单位颁发证书;住建部人事司原副司长、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赵琦为重庆大学颁发本次论坛的“特别贡献奖”;“第六届建筑结构基础理论与创新实践论坛”的承办单位代表清华大学樊健生教授发表了讲话。

图片10_副本.png

最后,由住建部人事司原副司长、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赵琦女士致辞并宣布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