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从0到1,未来无极限

—— 记建管学院“量体裁衣:如何建立起自己的方法论”科研培训讲座
日期 : 2018-12-23
摘要
2018年12月23日下午一时三十分,由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科研中心牵头毛超老师举办的“量体裁衣:如何建立起自己的方法论”科研培训讲座在虎溪校区D1237教室顺利开展。

2018年12月23日下午一时三十分,由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科研中心牵头毛超老师举办的“量体裁衣:如何建立起自己的方法论”科研培训讲座在虎溪校区D1237教室顺利开展。本次科研讲座旨在激发同学们对科研项目的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鼓舞同学们积极参与CIOB项目以及未来的SRTP与国创项目,为学校培养更多的研究创新型人才。

IMG_4876.JPG

首先,毛超老师由谚语“Enjoying what you do, you will get what you wanna.”(干一行,爱一行。)展开话题,向同学们介绍了当下学院科研的四个方向:装配式建筑、建筑信息模型、虚拟现实和智慧城市。紧接着,她又介绍了研究的步骤,通过自身教学科研经历的实例向我们讲述了当今科研环境“软调查和硬实验”的重要性,以及告诫同学们要尽早培养起阅读的习惯,提高自身做文献综述的能力。 

IMG_4870.JPG

论文作为研究成果的展示,毋庸置疑是极为重要的。“千形一貌,不法常可。”毛超老师告诉同学们应当寻找合适的支撑论文观点的文献来源,牢牢抓住所研究问题的重要性、必要性、局限性以及自己做这一研究的目标是什么。“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同学们还应当找到能够构建自己的科研工具,学好专业相关的软件,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与技能储备,摸清当下的热点趋势以及最新的政策,同时运用好APP进行学习与信息检索。同时,还应建立起能够通过一篇论文顺藤摸瓜去找出关联的其他文章与行业领班人的意识。在自身素养得到提升以后,积极与同行业领军者交流对话,进行“头脑风暴”,以得到更长远的进步与发展。

IMG_4877.JPG

接下来,毛超老师还提出了“择善而从”“好问则裕”和“知往鉴今,融会贯通”三个关键词:进行学术研究要从简而入,要建立起学术研究的信心,找到自己的标杆,不断向他靠近,要找到一起战斗的伙伴,让前进的路不再枯燥孤单;当遇到科研的瓶颈时,应当多问前辈、业界大师的意见;要具有跨学科的大视野,巧妙借助其他行业的工具和理念,取长补短。

最后,毛超老师借助一只鸵鸟通过努力飞上蓝天的视频告诉同学们,“我们能做到我们曾以为我们永远不能做到的事情,从0到1,未来无极限。”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