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成立大会召开

日期 : 2018-12-28
摘要
2018年12月28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成立大会在重庆大学召开。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承办。

2018年12月28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第一次全体会议暨成立大会在重庆大学召开。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承办。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清华大学尤政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谭久彬院士、本届教指委主任天津大学曾周末教授等来自全国34所高校和5家行业企业的42名新一届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了会议。

会上,廖瑞金代表重庆大学致欢迎辞,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委员介绍了重庆大学本科教育2029行动计划。他表示新一届仪器类教指委第一次全体会议暨成立大会在重庆大学召开,对学校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等学科的建设起到了鼓励鞭策作用。他希望,在教指委的指导下,光电工程学院率先建成重庆大学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

1.jpg

随后,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天津大学曾周末教授致辞。他表示,今年教育部对本科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对教指委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任务艰巨。仪器类专业的学科交叉特征显著,希望在全体委员共同努力下,教指委在专业教育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接着,尤政院士和谭久彬院士分别发言。尤政指出,人才培养对于社会发展尤为重要,教指委需从国家对仪器仪表人才的需求入手,对专业核心课程进行梳理,让仪器类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具有共同语言,更好地满足社会发展需求。谭久彬指出,仪器类专业地位越来越高,高端仪器制造需以科学研究做支撑,本科课程体系就显得尤为重要,加强专业理论体系建设是我们今后的一个努力方向。

2.jpg

而后,委员代表吉林大学陈祖斌教授、中国计量大学王月兵教授分别发言。陈祖斌表示,我国国际地位的提升给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新一届教指委担负了更多的责任和使命,希望教指委全体委员一起努力,共同提升仪器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王月兵表示,成为教指委中的一员,内心充满激动、惶恐与感谢,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向老委员们多学习、多探索、多谏言,争取取得更大的进步。

紧接着,曾周末作2018-2022教指委工作报告。他指出教指委工作的核心是促进专业人才培养能力提升,希望全体委员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群策群力、殚思极虑、努力工作,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为仪器类专业教育的蓬勃发展、质量提升贡献力量。

3.jpg

最后,教指委秘书长、天津大学邾继贵教授详细介绍了《关于开展仪器类专业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训及水平评价的建议案》、《关于强化仪器类专业全国性科技创新活动(大赛)组织工作的建议案》、《关于成立中国仪器行业工程(卓越)教育联盟的建议案》、《关于聘任2018-2022年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作委员)的建议案》涉及的相关内容。

下午,全体委员围绕仪器类专业发展布局与内涵建设、教指委未来五年工作计划、2018-2022教指委工作建议案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并对教指委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4.jpg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行标志着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正式成立。仪器教指委将积极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以及2018-2022教育部高等学校教指委成立大会会议精神,做好顶层设计,做好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工作,推动教育现代化和高等教育强国建设。

                                                                                          摄影/王臻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