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优秀学生赴日访学项目圆满结束

日期 : 2018-12-23
摘要
2018年12月16日至23日,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开展的优秀学生赴日访学项目顺利进行,为期8天访学活动圆满结束。

2018年12月16日至23日,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开展的优秀学生赴日访学项目顺利进行,为期8天访学活动圆满结束。此项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仁龙任访学团团长,最终参与的学生共29名,包含本科生15人,硕士研究生11人,博士研究生3人。本项目旨在带动学院学生国际化意识提升、促进学院国际化交流合作机制、深化人才培养体系多维度升级、增强学院和学校的国际声誉,为进一步强化校际、院际的国际化合作奠定基础。主要包含大学的教学活动、知名化工类企业的见习活动和一部分参观体验活动,大学的教学活动包含了在东京大学、东京理科大学、芝浦工业大学三个大学的课程;知名化工类企业的见习活动包括了芳珂化妆品基团、养乐多集团、药物博物馆和东京水再生中心的体检环节;文化科技体验活动主要是去东京塔、台场和秋叶原切身感受科技文化。 

17、18日,东京理科大学的老师热情地为同学们介绍了东京理科大学的概况与历史。在讲座交流的过程中东京理科大学的化学系的老师和优秀学生为同学们介绍了他们在超分子化学,生物化学以及靶向药物合成方面的研究成果,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也让同学们对前沿的化学领域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访学图1.jpg

         同学们与东京理科大学交流的同学合影

19日上午,访学团成员参观了FANCL(芳珂)化妆品集团,企业的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芳珂企业的概况,并且对企业保健食品与化妆品研发相关的宗旨、目标等进行了介绍,并实地参观了公司的研发实验室,在参观中,同学们对公司具体工作环境有了切实的认识。同日下午,大家一起在养乐多公司进行了实地见学。在那里,接待人员不仅给同学们介绍了养乐多公司的产品特点与研发内容,更是带领同学们对他们的一条生产线进行了参观,让同学们能够更近距离的了解到机械化的,自动化的生产环境,认识到科学技术的重要性。

QQ图片20181228170333.png

学生在FANCL(左)与养乐多(右)进行见学讲解

20日上午,同学们在东京芝浦工业大学进行访学活动,芝浦工业大学的教授讲解了他在生物识别和生物高分子化学方面的研究,并向同学们热情介绍了芝浦工业大学的各种国际交流合作科研项目,各种有趣的项目更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下午同学们前往了东京水再生中心,学习并实地了解东京的水再生系统,感受了东京对于水资源的保护和利用能力,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

QQ图片20181228170327.png

 学生在芝浦工业大学(左)与水再生中心(右)见学

21日上午,同学们在东京大学进行访学,东京大学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东京都文京区的世界级著名研究型综合大学,东京大学的老师为访学团成员们讲解了他们在物理化学方面的最新研究以及在光学微原件方面的研究成果,并就研究内容和其他一些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谈论与交流。20日下午的时候,大家参观了东京的药物博物馆,该博物馆为无讲解员,参观者通过观看精心制作的视频了解药的历史、研发、制作、应用等多方面的知识,还可以通过游戏形象地了解药进入人体后发挥作用的方式,使得参观的过程更具有了趣味性。

访学图4.png

 同学们在东京大学(左)与药物博物馆(右)见学

22日,同学们前往日本东京的地标性区域:秋叶原、台场和东京塔。秋叶原地处东京市繁华地带是与时代尖端产业同步的电器大街,代表着日本电子产业的最高水准,是感受日本文化的最佳去处。台场(又名御台场)位于东京都东南部东京湾的人造陆地上。是东京繁华的商业中心。东京塔是东京地标性建筑物,位于东京都港区芝公园,高332.6米。东京塔除主要用于发送电视、广播等各种无线电波外、还在大地震发生时发送JR列车停止信号,兼有航标、风向风速测量、温度测量等功能。行走在东京的地标区域,感受着日本有别于国内的文化,在科技、建筑、商业······多个方面的不同风貌,风土人情的差别,让同学们深入文化多样性的大背景中,体验并感受异国的氛围。

此次访学项目不仅是一场学习之旅,更多的是一场思想碰撞之旅,文化交流之旅,进入大学校园感受国外的教育方式,通过企业见习感受化工技术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的改变和创造,访学团成员表示应该学习他们求真求实、高度专一的精神,落实到以后的学习和科研当中去。对学生来说,开拓了国际视野,培养了他们的国际化意识,对学生以后申请国际名校继续深造大有启发,提高了学生国际交往能力及国际素养。同时,也推动了我院人才培养国际化,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希望能够促进学术的不断创新,成为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国际化人才、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