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完成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自我评估工作

日期 : 2019-01-02
摘要
截至目前,重庆大学82个学位授权点的合格评估总结材料已全部上传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开始面向社会公示,这标志着我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自我评估阶段工作圆满完成。教育主管部门将在2019年对本轮参评的学位授权点开展随机抽评。

合格评估总结报告评审会启动大会现场,研究生院李英民院长作讲话。 李霁月 摄.png

(合格评估总结报告评审会现场,研究生院李英民院长作讲话。)

截至目前,重庆大学82个学位授权点的合格评估总结材料已全部上传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开始面向社会公示,这标志着我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自我评估阶段工作圆满完成。教育主管部门将在2019年对本轮参评的学位授权点开展随机抽评。

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以下称“合格评估”)是我国学位授权点质量保障机制建设和学位授权审核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轮合格评估是我国恢复研究生教育以来开展的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与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关联。通过合格评估,国家将对不能保证授权点基本水平和研究生教育基本质量的学位授权点,予以强制“停止或撤销学位授权”;学校可对学科建设成效不显著、人才培养质量不高、社会需求和学科特色不明显的学位授权点主动撤销,实施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与结构优化。

合格评估按评估程序,先后分为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和教育行政部门随机抽评两个阶段。自我评估包括方案制定、报告撰写、通讯评审、现场评估、结果认定、提升整改等6个方面的具体工作内容,随机抽评则在自我评估的基础上,随机抽取不少于20%的学位授权点进行评价。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印发<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学位[2014]4号)等文件要求和工作部署安排,我校合格评估工作于2017年7月启动,并成立了由校长担任组长的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9月至11月完成评估工作方案的制订和自评报告编制;2018年1至5月完成国内同行专家通讯评审、现场评估;同年6月和9月经过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十届十二次、第十届十四次会议评定并通过自我评估结果。

与国内其他同水平高校相比,我校本轮合格评估着重强调“双一流”高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情况评价、问题诊断与改进提升要求,在国家要求的评估工作内容基础上,增加通讯评审和学位授权点改进提升方案制订与评审两个环节。

电气工程学院现场评估。电气工程学院 供图.png

(电气工程学院举行现场评估)

在2018年1月至3月间,研究生院委托第三方机构或组织通讯评审专家组,对学位授权点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进行全面检查和诊断式评估,着眼于发现问题和长期建设,形成《学位点诊断评估报告》,为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学位授权点水平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水平提供重要可靠依据。

为保障改进提升方案“落地”,充分发挥评估实效,在今年10月中旬至下旬,我校以学部为单位,组成6个评审专家组,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分别对各个参评学位授权点制订的“改进提升计划(包括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目标和保障措施)”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进行了审查。

根据本轮合格评估通讯评审及现场评估结果,我校进行了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增列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撤销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下的授权工程领域,进一步完善我校学位授权点(学科)的布局结构优化,初步构建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机制。

在今年10月中旬至下旬,我校以学部为单位,组成6个评审专家组,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共346人次,对“应用经济学”等28个博士学术学位授权点、“哲学”等20个硕士学术学位授权点、“法律硕士”等30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自评工作报告进行了审查,并对报告中的“学位授权点持续改进计划”提出修改意见。

1545384162(1).png

(信息学部评估总结报告评审会现场。)

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和工作安排,全国各相关高校所有参评学位授权点在11月30日完成材料上传后,各学位授权点自评工作总结报告将通过“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

本轮合格评估工作开展期间,我校得到了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十余所高校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总计邀请包括两院院士、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等在内的高校或行业的国内知名专家超过1000人次。我校评估经验在2018年12月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学术会议”与国内同行交流,受到广泛关注和认可。

微信图片_20190102095635.jpg

(研究生院院长李英民在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学术会议作关于合格评估工作的报告。)

在全校各学院、各学位授权点及其他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和努力工作下,本次合格评估自我评估工作已全部顺利完成,我校将在2019年积极迎接教育主管部门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