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2019年度“英才计划”学员选拔在重庆大学举行

日期 : 2018-12-29
摘要
2018年12月29日,重庆市“英才计划”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等5个学科的学员选拔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楼5楼会议室举行。来自重庆南开中学、巴蜀中学、西大附中、重庆一中、重庆八中、育才中学的45名高一学子参加了选拔。经过两轮考核,最终22名学员入选。

2018年12月29日,重庆市“英才计划”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等5个学科的学员选拔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楼5楼会议室举行。

尺寸修改-会场全景.jpg

重庆市科协科技服务中心副主任曹敏、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办公室主任杨颖、重庆大学科协秘书长刘敢新,英才计划导师出席了选拔会。

来自重庆南开中学、巴蜀中学、西大附中、重庆一中、重庆八中、育才中学的45名高一学子参加了选拔。

选拔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学员们在笔墨间展现自己以往的学习经历,以及加入“英才计划”的学习的规划。

第二环节,专业面试,导师与学员零距离交流。学员们首先用英语作简单的自我介绍。随后,部分学员分享了以往参加各类科技竞赛的实践经历,介绍了自己在团队中承担的任务以及攻克的技术难题;部分学员分享了自己前往国外知名大学夏令营的学习经历,介绍了自己在夏令营中的收获和感悟。部分学员分享自己应用相关学科知识完成的科技小实验。通过面试考核,导师充分了解学员的兴趣爱好及学习能力。

尺寸修改-面试现场2.jpg

经过两轮考核,最终22名学员入选2019年培养计划,他们将加入5个学科领域专家团队,参与专家的课题研究,并且在各学科导师的指导下参加科技社团、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等一系列活动。

尺寸修改-面试现场.jpg

“英才计划”为“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的简称,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于2013年发起创立。旨在推动一批基础学科较强的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开发开放优质科技教育资源,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科学潜质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重庆大学作为我市“英才计划”的唯一对接高校,2019年度将计算机纳入培养学科,形成了与中国科协“英才计划”数学 、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5大学科相互呼应的培养体系。

重庆大学科协作为“英才计划”承接高校的主要执行部门,为保障“英才计划”培养质量,从5个基础学科方向,遴选了穆春来、周小元、王煜、任茂智、廖晓峰5位专家担任学术导师。围绕“搭平台、选对人、育好才”的要求,重庆大学科协将充分总结2018年的培养经验,继续开展好新一年的“英才计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