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2018年课程思政工作专题研讨会

日期 : 2019-01-02
摘要
2018年12月29日,重庆大学2018年课程思政工作专题研讨会在国际会议厅305举行,校党委书记周旬、校长张宗益出席,校党委副书记王旭致开幕辞,副校长廖瑞金主持会议。

2018年12月29日,重庆大学2018年课程思政工作专题研讨会在国际会议厅305举行。校党委书记周旬、校长张宗益出席会议并为优秀教案获奖教师颁奖,校党委副书记王旭致开幕辞,副校长廖瑞金主持会议。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教学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专题课程建设项目成员代表等100余人围绕我校的课程思政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与广泛交流。

王旭首先重申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上提出的“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与2018年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的“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并分析了习总书记讲话的重要思想与重大意义。她强调学校一直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近一年来学校围绕立德树人的中心,通过开展 “三进工作专项”“教案设计评选”等活动,建设了一批示范课程,推出了一批优秀教案。她指出此次专题研讨会是对前期课程思政工作的回顾也是对后一阶段的展望,希望研讨会能够进一步推动全校上下深化对高等教育育人本质的认识,努力发掘各类课程思政资源,提升教学能力,落实教书育人职责。王旭代表学校宣读了对优秀教案的表彰决定。校党委书记周旬、校长张宗益为获奖教师颁奖,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01.jpg

                       

02.jpg

在研讨交流环节,经管学院姚树洁教授、新闻学院董天策教授、电气学院王明渝教授、土木学院卢黎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罗滌教授分别作为学科代头人、学院负责人、新生研讨课教师、工科类课程、思政类课程的代表跟与会代表汇报交流了各自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实践探索与心得体会。

姚树洁分享了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讲话的精神的学习体会,阐述了他关于坚定教师教书育人职责和坚定“四个自信”的理解。

03.jpg

董天策剖析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三重内涵及其方法论,并结合新闻学科的特点重点阐述了新闻学院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融入专业实践的具体实践。

04.jpg

王明渝介绍了电气学院在新生研讨课中通过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坚持“四个回归”,引领学生将大学梦与中国梦相结合,传承学科文化、强化榜样力量等具体的课程思政举措。

05.jpg

卢黎以自己教授《土力学》课程为例,分享了他在专业课教学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探索,以及有意识的引入,有讨论的互动,有效的考核与检验等具体的途径。

06.jpg

罗滌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中的探索与实践,主要是通过从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的“三结合”入手,实现思政课与思政课、思政课与专业课、思政课与日常思政的“三融合”。

07.jpg

教务处处长李正良教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启航计划”的总体思路、已经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重点阐述了他对课程思政内涵的理解,以及教务处在课程思政工作中开展的探索与实践。

08.jpg

廖瑞金副校长对此次研讨会做了简要的总结,他表示很高兴看到老师们已经在课程思政方面开展了很多具体、扎实的工作,同时也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课程思政工作的支持力度,希望广大教师也能够继续在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方面做出更多的探索,为学校课程思政工作的拓展和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

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