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川剧工作坊折子戏专场演出 为学校90周年校庆年献礼

日期 : 2019-01-03
摘要
2019年1月3日晚七点半, 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年系列文化活动之川剧折子戏专场演出在虎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小剧场举行。本次演出由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传承重庆大学基地主办,重庆市川剧院指导,重庆大学川剧工作坊(艺术学院)承办。

2019年1月3日晚七点半, 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年系列文化活动之川剧折子戏专场演出在虎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小剧场举行。本次演出由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传承重庆大学基地主办,重庆市川剧院指导,重庆大学川剧工作坊(艺术学院)承办。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胡学斌,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承康,艺术学院院长雒三桂等领导在现场观看演出。各学院师生近500人在现场共享了此次戏曲盛宴。

微信图片_20190104162800.jpg

川剧作为巴蜀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艺术瑰宝,以丰富多变的唱腔、华美考究的服饰妆容、细腻灵动的表演及众多绝技著称,是一种写意为主、虚实结合的表演艺术。工作坊的师生们从零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在川剧院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川剧唱腔、表演、服饰与化妆。演出当晚,共上演了《宫会》《拷红》《二进宫》《花云射雕》四出折子戏。

《宫会》出自川剧高腔大幕戏《碧波红莲》,表演中出色的舞台调度和身段技巧等具有极高的观赏性。剧中“假中见真”的照镜子等特技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微信图片_20190104163232.jpg

《拷红》是传统戏《西厢记》中的一折,演出以川剧的经典唱腔鲜活表达了红娘委屈苦闷的心情,引人入胜。

TIM图片20190104162638.jpg

《二进宫》是川剧胡琴《龙凤阁》中的一出,同学们用精彩的唱腔和生动的表演将保卫明室社稷的曲折情节展现在全校师生面前,对剧中忠臣角色的刻画入木三分。

微信图片_20190104163228.jpg

《花云射雕》出自传统大幕戏《梵王宫》,剧中三位学生演员将川剧中的“拉眼线”手法,“代角”的“变胡子”特技完美的展现出来,引得师生阵阵惊叹,现场掌声不断。

微信图片_20190107090307.jpg

此次川剧折子戏演出是重大学子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现了重大学子坚定的文化自信,也能让更多重大师生走近川剧艺术,汲取川剧精髓,感受川剧魅力,共同参与到川剧艺术的传承与保护中来。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年,同学们用深情地演唱,优美的身段,精彩的演绎既表达了对祖国的祝福,对母校的祝福,也表达了用青春奋斗的昂扬姿态报效祖国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