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改革先锋进校园”首场报告会在重庆大学举行

日期 : 2019-01-07
摘要
1月7日下午,重庆市首场“改革先锋进校园”报告会在重庆大学民主湖报告厅举行。改革先锋、时代楷模、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为现场的400名重大师生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群众工作经验与心得。报告引起了师生的强烈反响。

2019年1月7日下午,重庆市首场“改革先锋进校园”报告会在重庆大学民主湖报告厅举行。改革先锋、时代楷模、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为现场的400名重大师生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群众工作经验与心得。报告会由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主持。

2_副本.jpg

“自1988年从部队转业,我就来到观音桥街道当了一名调解员,在基层做群众工作,一做就是30年。其间遇到过无数的困难,无数的挑战,是理想和信仰让我在服务基层群众的路上一直走了下来,做到了今天的成就。”马善祥从总书记的思想、社会的实践、个人的奋斗三个角度分享自己在改革开放历程中所见所闻所感所悟。他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跟同学们分享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心得,谈理想与信念,交流基层工作的经验和收获,充分展示了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马善祥扎根基层近30年,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创新,提炼出“民为本、义致和”六字理念、“情、理、法、事”十三要则、接待群众24字法、老马“三十六策”等一整套生动管用的“老马工作法”,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撰写152本、520多万字工作笔记,“老马工作法”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宣传推广。

114_副本.jpg

面对台下朝气蓬勃、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同学们,他谆谆教导,“要永远保持创新精神和奋斗精神,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我们取得的所有成绩都是奋斗出来的。要热爱党的事业,热爱人民事业,热爱基层群众工作,扎根基层建功立业,不愧对于这个时代。”

报告会上,老马全程坚持站着为同学们做报告,和蔼可亲,娓娓道来。现场的同学们也积极踊跃与马善祥进行了互动交流。新闻学院大四学生方梓萱就大学生志愿者如何做好社区服务工作现场请教老马。来自计算机学院的大四学生张楙兰半年后就将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赴农村基层支教,她就如何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也请老马帮她出点子。

1_副本.jpg

王旭在报告会结束时作了总结讲话。她指出,马善祥同志的先进事迹令人鼓舞,扣人心弦,催人奋进。她要求全校师生要以马善祥同志为榜样,做积极向上、奋斗不息、信仰坚定,充满感恩心,充满正能量的人,学习他善于学习,敢于担当,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和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职业情操和追求。她强调,在全国上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重庆大学致敬先锋、见贤思齐,汇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磅礴伟力,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凝心聚力助推双一流建设工作,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报告会结束后,师生反响热烈。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重庆大学研究生团委常务副书记张博听表示,学习了时代楷模马善祥的先进事迹,让我感受到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让我对如何做好当前和今后的工作有了新的感悟,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要继续向先进看齐,向先进学习,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端正工作态度,加强学习,扎扎实实干好各项工作。

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硕士研究生、重庆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牛婉莹表示,马善祥同志工作几十年如一日的精神,让我深受鼓舞和启发。作为学生,我要更加努力学习,把需要学到的知识扎扎实实学到手。毕业后,我会热爱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把工作做漂亮、做扎实。

汽车协同创新中心硕士研究生周璇表示,这场生动热烈的报告会,给我带来了精神上的成长,我明白了要将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远大理想中,这样的人生,才是有充实意义的人生。

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施彦成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把自己的理想信念和人生目标与扎根群众、服务群众结合在一起才能更好地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

_陈秋伯12_副本.jpg

报告会结束后,马善祥还走进学生宿舍,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摄影:陈秋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