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周旬调研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情况

日期 : 2016-03-25
摘要
2016年3月,校党委书记周旬两次到虎溪校区调研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情况,先后听取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门课程。周旬强调,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与时俱进,关注热点问题,理论与现实紧密结合;要注重教学方式、方法。

2016年3月25日下午,继第3周周五随堂听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梁建春老师讲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后,校党委书记周旬本学期第二次专程来到虎溪校区,调研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情况。

周旬非常专注地听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代礼忠老师讲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和发展的条件”这一部分内容。课后,周旬和代礼忠老师就授课内容、教学方式作了交流,并询问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的发展状况、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进展、队伍建设等情况。

周旬指出,一定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把立德树人作为教学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他表示,刚入校的大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还未定型,很容易受到外界影响,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是实现中国梦的核心力量,因此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责任重大。他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要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必须要在课堂上弘扬正能量,传播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更加明白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为大学生的人生发展提供好的建议,帮助他们适应大学生活,摒弃拜金主义等不良思潮,正确看待中国社会的发展问题,培养有理想,有信念,有远大抱负的新一代大学生。

周旬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一定要与时俱进,关注热点问题,理论与现实紧密结合;一定要注重教学方式、方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要尽可能地接地气,不能就理论谈理论,要和大学生的实际生活相结合,把事关大学生成长,事关国家前途、命运的重点问题回答好。一方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要与中央精神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也必须要尊重教学规律,要考虑到授课对象的接受能力、心理特征、知识结构,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性。周旬希望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要高度重视全体教师的教学培训,提升教师队伍的水平,真正让科学理论入大学生的脑、入大学生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