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培训班暨“懋德讲坛”第二期培训班

日期 : 2019-01-08
摘要
2019年1月8日21时,第35期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培训班暨“懋德讲坛”第二期培训——“正念”压力舒缓体验与培训在重庆大学B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团体辅导室圆满举办。

2019年1月8日21时,第35期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培训班暨“懋德讲坛”第二期培训——“正念”压力舒缓体验与培训在重庆大学B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团体辅导室圆满举办。本期培训共有十次课程训练,将持续到下学期,正念压力舒缓工作坊由中心和教师工作部联合举办,特邀积极心理学专家章崇会副教授主讲,与来自各部门三十余名教职工相约每周三18:30-21:00,共同度过一次次令人难忘的培训。

IMG_20190108_200638_meitu_2.jpg

正念作为一种心理疗法,最早源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荣誉退休医学教授乔·卡巴金在临床上的运用,是从坐禅、冥想、参悟等发展而来。正念是不带评价的客观判断,是一种当下的觉知。为科学缓解教职工工作及生活压力,增强教职工情绪调节能力与抗压能力,章崇会副教授为教职工们带来了一场精神的盛宴。

正念行走_meitu_3.jpg

本学期培训的内容主要有“正念心理科学—从呼吸放松到正念呼吸”,“正念注意训练/身心训练”,“正念心理灵活性”,“接纳、选择和自由”。章崇会副教授为学员们解释了正念的系列理论,帮助学员们从自动化的日常生活中觉醒,开始觉知当下,觉知自我的实体感受与内在体验。再根据音频的引导,章崇会副教授与学员们一起现场体验正念练习,从正念呼吸、正念行走、正念葡萄干,到身体扫描,逐渐深入探索正念科学的奥妙。正念是一种专注力训练,当心智游离时,要有意识地将注意力带回到呼吸上。正念练习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观察性与内言,第二阶段,与困难感受为友,第三阶段,从正念失控到实现自控。每次培训结束后,学员们会把正念方法带入工作和生活中,根据自己的习惯练习,并在新一次培训开始前与其他学员分享个人经验。章崇会副教授也为学员们答疑了练习中的疑问,并提出要“跳出自己看自己”, 帮助大家更好地把握当下,训练自我内控力。

正念葡萄干_meitu_4.jpg

培训中大家体验到正念冥想在积极心理建设、促进身体健康、改善工作效能、提高工作成就、增强自尊、悦纳他人等方面的作用,学习到应对压力、调整情绪的方法,学习到改善睡眠、提升专注力的技能,老师们普遍分享这是能随时随地应用到实际工作、生活中帮助持续改善的好方法。

IMG_20190108_211904_meitu_1.jpg

在本学期最后一次培训中,学员们自发为章崇会副教授准备了鲜花,以感谢他的分享和陪伴,并期待着下学期的活动。不少学员都表示,短短的四周正念练习,大家情绪和行为调节的能力有所提高,面对压力时,会更加相信自己有可靠、现实的方法来缓解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