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教学质量中期督查报告会顺利召开

日期 : 2019-01-15
摘要
土木学院于2019年1月15日上午9:00在建工馆第一报告厅召开土木工程专业教学质量中期督查报告会,邀请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陈以一教授,重庆市设计院副院长邓小华教授级高工莅临督查指导。土木工程学院各课群组和研究所负责人,教办主任等人参加会议。

2013年5月,我院土木工程专业顺利通过住建部评估委员会的专业评估,有效期8年。同时,专家视察小组对我院的本科教育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根据评估委要求,我院应聘请督查员在两轮评估中间进行中期教学质量督查,主要考查上一轮评估以来的对专家意见的整改情况和建设发展情况,为准备下一轮的评估(认证)做好准备。

土木学院于2019年1月15日上午9:00在建工馆第一报告厅召开土木工程专业教学质量中期督查报告会,邀请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陈以一教授,重庆市设计院副院长邓小华教授级高工莅临督查指导,土木学院党委书记华建民、院长杨庆山、副院长夏洪流、谢强、杨波、仉文岗、副书记马骥出席,各课群组和研究所负责人,教办主任等人参加会议。

11_副本.png

 会议上,杨庆山院长首先致欢迎辞,华建民书记介绍参会专家和教师,然后,夏洪流副院长对土木工程专业教学质量中期状态进行了全面汇报。

12_副本.png

汇报主要从上一轮评估结论,教学理念转变,实验教学发展,师资队伍建设,近年重要变化,工作进展计划6个方面进行阐述。夏副院长介绍了上一轮评估以来,我院教育思路从“知识传授为主”向“学生为中心的能力培养”转变,牢牢把握成果导向、学生中心和持续改进的三个核心理念,在全体师生中进行了广泛宣传;介绍了实验室及实验设备近些年的建设发展,介绍了师资队伍建设和高水平人才引进和培育方面的成果,以及近年来在教学管理、办学方向、培养方案修订及学业导师推进等方面的重要变化,最后提出了现存的问题以及下一步教学工作的重点方向。汇报结束后,督查专家与院领导及实验中心主任、各实验室主管参观一起考察了岩土、结构、振动台、BIM等实验室。

13_副本.png

督查专家在报告会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对我院土木工程专业建设取得的进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邓小华指出应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的安全措施,注重细节,防范小概率安全事故;其次指出在本科教学的过程中,需要更注重基本原理的讲授,注重学生全方面的发展,拓宽知识视野。陈以一建议要从学生的培养目标出发,制定学生的毕业目标要求,然后每一门课程都要思考教学内容和评价方式如何支撑毕业目标要求,指出课程目标达成度是评估(认证)的重要考察角度。面对下一轮的评估认证,陈以一指出,要立足于学生的成效,围绕产出目标的合理化,以三级认证制度严格要求,达到符合学校和专业定位的最佳目标。最后,两位专家通过了本次教学质量中期督察,督查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