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能动学院志愿服务团弘文中学科普宣讲顺利展开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寒假社会实践
日期 : 2019-01-18
摘要
2019年1月18日,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志愿服务团在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三河镇弘文中学进行科普宣讲并带领孩子们做了趣味科学实验。

2019年1月18日,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志愿服务团在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三河镇弘文中学进行科普宣讲并带领孩子们做了趣味科学实验。

1.jpg

上午10时,八名志愿者分为两组,分别在初一(2)班和初一(5)班开展了三场不同主题的宣讲活动,三场宣讲的主题分别是“重大风貌”、“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和“先进科技“。首先由志愿者周德根、李昊洋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能源和动力相关知识如空调制冷原理、世界能源发展史以及能源现状和发展前景。随后志愿者郭香君从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和远离毒品的措施三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内容,在讲解时同学们透露到他们对毒品的了解并不深入,往往只知道毒品有害而不知其害在哪里,更不清楚在遇到吸毒人员时该如何应对,此次宣讲让孩子们对于毒品有了更深刻、不同角度的认识。孩子们都表示会远离毒品、珍爱自己和家人的生命。

2.jpg

最后志愿者刘召婷用《了不起,我的国》短片引出了中国进入新时代后取得的一系列科技成就,并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诸如天眼、可燃冰开采、核聚变发电、智能农业等前沿科技成果。同学们表现出了极强的兴趣,纷纷举手提问,现场气氛热烈,刘召婷同学也一一为大家做了解答。除此之外,还播放了宇航员宣传片,展示了宇航员的工作环境、工作任务和国家大力推进太空科技的战略意义,让同学们学会尊重宇航员、尊重每一位辛勤付出的科学工作者。志愿者们感受到了同学们对科学技术浓厚的兴趣,志愿者们真心地希望同学们可以永怀一颗对科学的好奇之心。

下午1:40,志愿者们携物资再度来到弘文中学,并与带队老师李定超一起去到了初一五班的教室。志愿者为班上的同学们每两人准备了一套待组装的飞机模型,看到这些神秘的零件,同学们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纷纷探着头望向讲台。在同学们都拿到了飞机模型后,志愿者易非言首先讲解了模型飞机的工作原理以及组装模型的正确操作。随后从部件拆分到拼装一步一步带领着同学们动手制作飞机,当同学们组装遇到困难时都会主动举手示意,其他志愿者们便上前提供帮助,细心指导每个同学制作好飞机。飞机模型做好之后,同学们都在飞机的机翼机上作上了属于自己的记号,写上了想要放飞的梦想。

3.jpg

一切准备就绪,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同学们井然有序地来到了操场并分成四个小组站好。“一、二、三!”口令发出,一组接一组的同学们放飞了自己的小飞机,一架一架的小飞机或在空中盘旋,或笔直飞向前方,但没变的是同学们一张张写满激动与喜悦的天真笑脸。在飞机放飞之后,志愿者在每一小组中都评选出了小飞机飞得最久的同学,给他们发放了准备好的小奖品。最后,同学们高高举起自己心爱的小飞机和老师以及志愿者们合影留念。

4.jpg

通过本次活动,志愿者们感受到科技才是推动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而初中生们正是下一代科技创新发展的主力军,要从小培养他们的兴趣,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的爱国梦想。此次的科学宣讲活动,不仅成员们自身更加深刻的领悟到科技发展的重要,也激发了在座同学们对科学的热爱。志愿者们表示:为祖国取得的成就骄傲,深深感到作为新一代青年所承担的历史责任。从现在起,要以“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新青年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