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档案寻初心 话剧塑文化

—— ——重庆大学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档案馆组织召开原创话剧 《寅初亭》《初心·1929》专家评审会

作者 : 档案馆 薛阳阳

日期 : 2019-01-18
摘要
为迎接学校90周年校庆,向校庆献礼,2019年1月18日上午9点30分,重庆大学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档案馆于A区主楼515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原创话剧《寅初亭》《初心·1929》剧本的专家评审会,廖瑞金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迎接学校90周年校庆,1月18日上午,重庆大学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档案馆在A区主楼515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原创话剧《寅初亭》《初心·1929》剧本的专家评审会,廖瑞金副校长出席会议。

1_副本.jpg

本次会议由中心主任、新闻学院副院长张瑾教授主持,到会的专家有重庆市市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勇,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张荣祥,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徐光煦,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教授常云平,重庆市档案馆编研处处长、研究馆员唐润明,四川外国语大学教授、重庆剧协理事、戏剧评论家邓齐平。学校校庆筹备工作秘书处副秘书长郑恒毅,档案馆馆长、中心常务副主任杨艳,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彭述娟,中心常务副主任、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钱锋,档案馆副馆长喻玲参加会议,话剧《寅初亭》《初心·1929》制作人、原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焕阳携剧作团队骨干参会。

2.jpg

会上,廖瑞金副校长对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向专家们介绍了近年来我校在历史文化挖掘方面开展的工作。他表示,今年正值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话剧《寅初亭》与《初心·1929》在挖掘学校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人才的初心上所做的努力和工作是值得肯定的,两部话剧既展示了自身的意义与价值,也彰显了学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学校未来将进一步加强文化宣传与展示,希望中心和档案馆在加强文化育人、营造人文氛围、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3.jpg

会议首先由《寅初亭》制作人、《初心·1929》编剧胡焕阳对两部献礼建校90周年话剧的创作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据胡焕阳介绍,2018年创作的《寅初亭》已在校内外演出5场,反响较好,并入选重庆市文联文艺创作工程《2018-2021》规划、重庆市文联2018重点文艺扶持计划、第三届重庆市表年戏剧演出季和重庆市委宣传部2019年上半年市级剧院公益展演;升级打造的剧本将在前期创作的基础上,在提升故事高度和突显主题上下功夫,增加和丰富剧本的明线、暗线和辅线;《初心·1929》以档案史料为基础,回溯建校初心,展现重大筚路蓝缕的建校历史,抒发建校背后的家国情怀,传承弘扬重大精神。

4.JPG

听完汇报,与会专家就两部话剧进行了深度研讨。邓齐平教授从戏剧创作的角度,建议对《初心·1929》中的人物进行重点思考与塑造,由此展示创校先贤所代表的一代人对“教育救国”与“科学精神”的追求;张荣祥馆长、徐光煦主任、唐润明处长、常云平教授充分肯定了剧本的文化价值,并建议剧本围绕档案史料对学校创办的历史背景进行深入研究,既忠于历史又高于历史;周勇教授详细分析了重庆大学的创校背景及创办过程,并建议《初心·1929》以新编历史剧的方式,遵照“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通过虚构、概括、凝练,把重庆大学精神集中塑造在创建时期的重要人物身上,将重大的创建置于近现代重庆城市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展开,将家国情怀具化为“对科学、民主、现代化的追求”这一初心,形成立意高远的话剧作品。

郑恒毅、彭述娟、钱锋等分别从校庆剧目展演的协调、宣传和创作时间节点等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张瑾教授代表中心对与会专家宝贵、诚恳的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剧作团队积极领会、消化吸收专家的意见,做到“忠于历史,跳出历史”,创作出优秀的文艺作品。

5.jpg

会后,与会专家移步档案馆参观学校“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