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全英建筑名校研学之旅”回营札记

—— 2019年寒假假期海外研学项目
摘要
“全英建筑名校研学之旅”海外冬令营研学项目是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建筑学院联合设立的2019年寒假假期海外研学项目,项目实施周期从2019年1月16日-2019年1月27日,共12天。

“全英建筑名校研学之旅”海外冬令营研学项目是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建筑学院联合设立的2019年寒假假期海外研学项目,项目实施周期从2019年1月16日-2019年1月27日,共12天。

本项目经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和谢菲尔德大学建筑学院相关教师长达半年的精心筹备,采用课堂授课及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旨在让学员们切身感受多个顶尖名校的校园氛围;真实体验建筑类课堂;了解英国不同年代及时期的建筑设计及风格;体会英伦文化。

本次研学团带队老师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谢辉、辅导员徐敏,参与项目的 32位学员来自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三个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

 启程

2019年1月16日伦敦时间21:00,历经12个小时的飞行后,研学团抵达伦敦希思罗机场,开始了一场知识与感官的盛宴。

在课堂部分,学员们有幸聆听来自景观、建筑和城市规划专业的五位教授的五场精彩讲座。在实地调研部分,学员们体验了六所知名建筑院校的学习氛围、参观了十余所博物馆和美术馆、考察了众多建筑与景观设计案例、感受了四个城市的文化、游历了众多文化遗产,行程内容颇为丰富,学员们收获良多。

建筑名校之旅 认识自己与贤思齐

从UCL巴特莱特建筑学院到曼切斯特建筑学院,感受了多样化的学习氛围,带回属于自己的学习体验。

在伦敦大学学院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巴特莱特建筑学院 (Bartlett School of Architecture),在Bartlett建筑学院康健教授的带领下,学员们参观了学院教学楼,感受了开放、共享的教学空间所体现的自由活泼的气息。

1.jpg

2.jpg

在英国AA建筑联盟学院 (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 School of Architecture)学员们走进诸多著名建筑师开过讲座的多媒体教室,走进设备先进齐全的实验室,走进AA的书店。

3.jpg

 在曼彻斯特建筑学院(Manchester School of Architecture),院长Tom Jefferies教授 、建筑系主任Stephen Walker 、建筑系Ola Uduku教授亲自带领学员们游览了学院各个设计专业教室,从服装设计到建筑设计,体会不同设计专业之间的存在共性和差异性,以及相互间的交融与促进。

4.jpg

在剑桥大学 (University of Cambridge)、伯明翰城市大学 (Birmingham City University)艺术与设计学院、英国谢菲尔德大学 (University of Sheffield)建筑学院,学员们体验了各个知名建筑名校的别样风采。 

学术之旅 开阔学术视野

1月21日伦敦时间9:30,研学营开幕仪式在谢菲尔德大学的主教学楼Arts Tower的多媒体教室里举行,谢菲尔德大学建筑学院院长Karim  Hadjri教授致辞欢迎学员们来谢菲尔德大学进行短期学习交流。

5.jpg 

6.jpg

1月21日-1月25日,在Arts Tower的多媒体体教室里,学员们有幸聆听了五场由谢菲尔德大学建筑学院、规划学院、景观系的教授们带来的精彩讲座。学员们在课堂上认真聆听,并与教授们积极进行交流,充分把握这次宝贵而短暂的学习机会,开阔学术视野。                          

7.jpg

景观系Nigel Dunnet教授给大家讲解了其荣获大奖的景观设计项目的设计过程与设计理念,案例之一为伦敦奥林匹克公园的景观设计,展示了优秀的景观设计将消极的场所转变为公众喜爱的公共空间的魅力;

8.jpg

建筑系老院长Bryan Lawson教授极具启发性地为大家讲解建筑如何对生活质量造成影响;Bryan Lawson教授的众多著作影响和启迪了全世界的建筑学子,其中的《空间的语言》和《设计师必读》中文译本是在座的学员们学习途中的必读书目;在Bryan Lawson教授风趣生动的讲座之后,学员们对其著作有了更多的理解,讲座中”好的医院设计让病人更快痊愈“的实验分析使得学员们对“好的建筑对人们有益处”这种理念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9.jpg

建筑系Doina Petrescu教授向学员们展示了一场又一场极具人文关怀的城市复兴实验的尝试与探索,在城市中的荒废之地建立生态农场系统为社区中没有工作的成员提供工作机会同时激发社区新的活力。Doina Petrescu教授的这些实验还在英国的街区中继续,并且还在继续激发建筑学子们乃至公众们的社会责任心。

10.jpg

规划学院院长Malcolm Tait教授领着大家全方位学习了英国的城市规划的历史发展与土地政策,并在提问环节谈到,中国与英国土地政策的不同,导致城市规划举措自然不同,应结合各自国家的的情况来进行考虑。

11.jpg

建筑系Renata Tyszczuk教授以其2017年出版的著作《Provisional Cities -cautionary tales for the Anthropocene 》为蓝本,以宏大的人类世视野讲解了城市与环境的关系发展与众多生态实验构想,警示建筑与环境所面临的巨大挑战。

12.jpg

1月25日12;00-13;00,Renata Tyszczuk教授同重庆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谢辉研究员一起给32位学员们颁发了冬令营的结业证书,并给五位优秀学员颁发了奖状和奖金。随着结幕仪式的结束,在谢菲尔德大学的短期交流学习也近尾声。课程学习虽然已经结束,学员们的学习之路却迎来了新的开始。

建筑之旅 聆听凝固的音乐

从伦敦到曼彻斯特,从城市到乡间,从古典建筑到现代主义建筑,学员们考察了包括西敏寺、The Shard、白金汉宫、York小镇在内的众多建筑与景观优秀案例。各个时期的独特的建筑风格完好保存,承载着对过往历史的记忆,成为城市的一部分。在泰晤士河旁,刚从始建于1078年诺曼风建筑伦敦塔的城堡大门出来,映入眼帘是2012年竣工的摩天大楼The Shard(碎片大厦),和号称北半球最高的摩天轮伦敦眼、高技派建筑师诺曼•福斯特的“子弹头”和市政大厅等等。古老与现代、传统与时尚、古典与摩登、相互交融、相得益彰。在这里,更能让人深切的体会到建筑、音乐和文学是同等重要的艺术载体,这和歌德所言“建筑是凝固的音乐”不谋而合。  

13.jpg

文化之旅 追寻先哲身影 

从泰晤士河河岸到康河河畔,从大英博物馆到TATE美术馆,学员们追寻先哲们的身影,感悟博远的文化艺术魅力。

在西敏寺大教堂,学员们依次从诸如牛顿、达尔文、狄更斯、布朗宁、哈雷、库克船长等先哲们的墓碑旁经过,跟随先哲的身影回溯千年科学与文化的更迭与演化。

在剑桥,学员们从牛顿的窗经过外,从诸多先哲犹如维特根斯坦、罗素等先哲曾交谈过的三一学院的长廊经过,从徐志摩咏诵过的康河河畔经过。

14.jpg

在大英博物馆,拥有800多万件藏品的大英博物馆展现出文物中的世界史,借助文物的视角遨游世界历史,体验了以物诉史的独特魅力。 

回程

感谢精心筹备的老师们,感谢一路相伴的同学们。12天里,两校的老师们领着32名学员,漫步于百年顶尖学术圣殿,沉浸于千年历史博物长卷,探寻历久弥新的古典建筑,深究现代创新设计的建筑格调,感悟博远的英伦文化艺术魅力。

2019年1月27日北京时间16:00,学员们带着谢菲尔德大学颁发的2019年建筑研学结业证书与难忘的体验和感悟回到重庆,信心满满地迎接新一年的学习与生活。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