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周旬书记、张宗益校长己亥年春节致辞

来源 : 校长办公室

日期 : 2019-02-04
摘要
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校长张宗益代表重庆大学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新春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旺年已展千重锦,亥岁再进百尺竿。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重庆大学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新春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呈现新态势新局面的一年。学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以深化改革为统领,以追求卓越为灵魂,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快“双一流”建设,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

这一年,我们全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造就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成功入选“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继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系统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学校入选全国首批“三全育人”改革试点高校和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承建单位。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实施“本科教育2029行动计划”。改革和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加强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提升研究生创新意识和能力。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深入推进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和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时隔九年再次捧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优胜杯”,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摘取唯一的特等奖。

这一年,我们围绕学科发展前沿以及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稳步推进学科调整优化提升。创新学科发展机制,组织召开“双一流”建设推进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压实责任。继续重点加强智慧能源、先进制造、新型城镇化3个一流学科群建设,高起点布局建设医学学科,成立医学高等研究院和医学院,推动重庆市肿瘤医院划转为学校直属附属医院,与两江新区共建附属两江医院,组建“神经智能研究中心”。调整加强发展信息学科,组建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积极参与“重庆智能超算中心”建设,整合学科资源助推重庆智能产业发展。实施跨学科合作支持计划,启动组建“植物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中心”、“跨尺度多孔材料研究中心”等跨学科平台。学校全球学术影响力持续提升,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增加到7个,首次进入“软科世界高校排名”前500强。

这一年,我们抢抓创新驱动发展重大机遇,加快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完善“1+5”新型科研创新体系,实施人文社科振兴计划。积极参与“重庆科学城”建设,培育建设“超瞬态物质大科学实验装置”,联合有关军工企业共建“空间太阳能电站实验基地”,加快多功能风洞、电力电子器件封装集成与应用研究平台、多能源互补的分布式供能实验系统等一流学科科研平台建设,打造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等区域高端智库。牵头组织研制的生物科普实验载荷“月面微型生态圈”在月球生长出第一片绿叶。

这一年,我们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持续推进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全面对接重庆“筑巢引凤”工程,实施“英才汇聚计划”,举办全球青年学者论坛,设置海外引才工作站,整合校内外资源,增强队伍建设合力。实施“学科领军人才培育计划”“后备拔尖人才引育计划”,有计划、有重点地培养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坚持质量标准,突出绩效导向,坚决破除“五唯”,强化师德师风教育,严格职称评聘条件,健全队伍建设机制,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制度、环境和文化,释放各类人才创新活力。

这一年,我们深入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大力推进高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加快中新(重庆)国际联合研究院、中意创新产业园、中韩技术合作平台建设。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实质性合作,谋划推动国际校区建设。新签订国(境)外校际合作协议40个。辛辛那提联合学院升格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超过3000人次,较2017年翻一番。

这一年,我们广泛汇聚各方资源和力量,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与氛围。全方位对接和服务重庆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支持方案从多个方面提供实质性支持。深化校地校企合作,促进“产学研用”高效融合。积极推进和参与卓越大学联盟建设。加强办学资源统筹和优化配置,推动办学条件和环境持续改善。努力办好各项民生实事,成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网上办事大厅”,有力维护校园安全和谐稳定,积极创建全国高校文明校园。启动90周年校庆年,号召海内外重大人共襄母校90华诞。

过去的一年,学校各项事业呈现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多项关键内涵指标均实现了较大突破,这些工作的推进和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学校老领导、老同志多年打基础、作奉献的结果,是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长期关心、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校师生员工一起干出来的、拼出来的。在此,我们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奋进新时代,承载新使命。对标中央要求、对比重庆需要、对照学校愿景,我们深知差距还很大,学校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很多,“双一流”建设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团结一致,沉心静气,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奋力把学校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学校也将迎来建校90周年。我们要进一步拓展国际视野,树立全球眼光,提升战略思维,切实增强“对标一流、追求卓越、服务发展、引领未来”的意识,继续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90周年校庆,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再次祝愿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党委书记:周旬  校长:张宗益

                                                                                                        2019年2月4日